正文 完钱粮以省催科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自昔画野分州,任土作贡,而赋税以兴。凡国之五礼百度输出用入皆赖焉。此君所必需于民,下所宜供于上,古今通义,未之或改。且以制官禄,所以治我民,以给兵饷,所以卫我民,以备荒歉,所以养我民,取诸天下,还为天下用之。人主之仓廪府库,岂厉民而以自养耶?我朝自定鼎以来,赋额悉准经制,且横征私派一切革除,未尝丝毫多取于民。溯圣祖仁皇帝深仁厚泽,豢养斯民六十余年,时以闾阎丰裕为念,所蠲免钱粮,何止百千万亿?遐迩之沾被固已沦肌浃髓矣。夫缓征薄敛加惠元元,君之德也。以下奉上,先公后私,民之职也。属在兵民宜喻此意,勿惰而嬉荒其本业,勿奢而费耗其赀财,勿逡巡观望,冀邀赐复之殊恩。勿转委输,将致被豪猾之中饱。依限而纳,毋待追呼。然后以其所余,养父兄,毕婚嫁,给朝夕,供伏腊,县庭有卧治之官,村巷无夜呼之吏,俯仰无累,妻孥晏然,其为安乐莫逾于此。倘不知国课之当重,国法之难宽,或有意抗违,或任情迟缓,有司迫奏销之限,不得不严追比,胥役受鞭挞之苦,不得不肆诛求,剥啄叩门,多方需索无名之费,或反浮于应纳之数,而究竟所未完者仍不能为尔宽贷。不知何乐?而为此,夫供胥役之侵渔,曷若输朝廷之正供。为抗粮之顽户,曷若为守法之良民。人虽至愚,亦必知之,况乎上好仁而下好义,情属一体尔。试思庙堂之上,所日夜忧劳者在于民事。水溢则为堤防,旱魃则为虔祷,蝗蝻则为扑灭,幸不成灾则尔享共利,不幸成灾则又为之蠲租,为之赈济。如此而为民者,尚忍逋赋以误国需,问之于心,亦何以自安?譬人子于父母,分产授业以后必服劳奉养,庶尽厥职,乃父母恩勤,顾复不遗余力。而为子者自私其财,缺甘旨而违色养,尚得谓之人子乎?朕用是谆谆告诫,但愿尔兵民上念军国,下念身家,外有效忠之名,内受安享之实,官不烦而吏不扰,何乐如之。尔兵民清夜自思,其咸体朕意。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