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(三十段) 二十二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黄元吉 书名:乐育堂语录

    邵子云:“乾遇巽时观月窟,地逢雷处见天根。”二句即进阳火退阴符之大要也。何谓地逢雷?即坤卦中含孕震卦,震下有一阳来复,即是纯阴之下忽然有一阳生,即阳生活子时也。谓之天根者,以其混沌世界,黑暗无光,忽焉一画开天,而阴阳动静迭为升降,天地定位,日月运行,万物之生生不息,此即天之根也。学者须从地下雷动时采之炼之,方有踏实地步,可为仙圣阶梯。到阳气已极,重阳之下忽有一阴生,此即乾遇巽时也。乾,纯阳也,巽为老阴。学道人行工而至于阳升已极,蓬蓬勃勃充周于头目之上,其势有不可遏者,我即静定片刻,停火不行,不知不觉即有一阴来生。夫以上行之气机至此而转为下降,即阴生于巽也。到得阴生之时,即真正活午时,我即行退符之法,以目下观丹扃,不似进火之凝神于泥丸,即顺阴生之常矣。是谓之观月窟。至若卯门沐浴,即阳气上进于中正之位,是阴中阳生其半也。故酉沐浴者,即阴气下退于中正之地,是阳中阴生其半也。苟阳气太升,则阴气必亏,阴气太降,则阳气必陷,唯进火而不过进,且于中行卯沐浴之法,退符而不过退,更于中行酉沐浴之方,自然阴阳燮理,性命双完矣。诸子每日行工,到阳气一生,务要顺其上升之常,若稍有壮旺,即行卯沐浴法;到阴气一起,即行下降之工,恐阴气太盛,更行酉沐浴法,定静片晌,不行火,不退符,如此暂休。到得纯任自然,斯道得矣。若阴阳反复,两两归于中黄宫内,当行温养之法。总之,学道之要,唯以真意为主,所谓以真土擒真铅,以真铅制真汞,三家合一,两姓交欢,斯道在是矣。然用意之法有二,一为动时之意,一为静中之意。丹书所谓外黄婆者,通两家之和好,故无位而动。若不知动以采药,先天元气如何招摄得回来?此动中之用意也。内黄婆者,传一时之音信,故有位而静。苟不知静以炼丹,先天元气又如何凝结成胎?此静中之用意也。修行人时而阳生也,则动以采之;时而阴降也,则静以炼之。且真阳即真胎婴也,然亦有二焉。一为坎中之阳,收之归于丹鼎,烹而炼之,可成不饥不渴之人仙。一为虚无中之阳,以之炼于炉中,吞而服之,可成出有入无之圣真。学者须从坎之中阳加以神火煅炼,复完纯阳之体,再从天地中安炉立鼎,采取太虚一气归于虚无鼎炉之中,饵而服之,自成无上金仙。诸子须循序渐进,不凌节,不躐等,可矣。


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乐育堂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