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(三十段) 二十三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黄元吉 书名:乐育堂语录

    吾常言玄关一窍乃天地人物发生之本。其故何也?盖以天地人物,其始皆混混沌沌,一团太虚,杳无朕兆可寻,此即万物之生于虚也。及气机有触,偶感而动,忽焉从空一跃,而有知觉之灵,即是天地人物之真主宰也。吾观世之修士,有知虚无为本,一任天然自然,而漫不经心于其间,多有堕于顽空,无以成神灵变化之仙子;亦有知有为有作,而不知寻出先天虚无之气,所以支离妄诞,造成一等妖幻邪术,而以自害害人者多。吾今将此两般说出。生等欲求天仙,必先从杳杳冥冥、虚极静笃之后,寻出我未生以前一点太虚之体以为丹头,方不落边际。若偶有方见,不能前后两空,亦非我虚无妙相、真元心体也。果能认得这个无染无著、一空所有之物,又必以灵觉之神为之主宰,方能渐造渐凝,渐凝渐结,成就一个大觉金仙。是知虚者本也,而所以能以此虚以成不生不灭、出有入无、变化莫测之仙者,全在此一觉而已。虽然,此个一觉在何时寻?务于至阴之中,恍恍惚惚时,了无知觉,忽然有此知觉,不待穿凿,无事安排,机会相触,杳冥冲醒,方是清清净净、无知无识之真觉也。若稍有意想知识,夹杂后天之神,则非真觉,不可以为我千万年之主宰矣。故曰:“静时固非,动时亦非。其机在静极而动之初,其间只一息耳。”学者须有拿云捉雾手段,方能乘得此机,采归炉内,以真意守之。须知觉与意,皆二而一者也。不过以无心无意,偶尔有知,谓之真觉。迨一觉而后,我必加意用心调停蕴蓄于其间,则为真意。然意发而心仍无有物,始为真意,与我先天一点真觉不甚相远。所以无心忽觉为真觉,一心内守为真意,其实皆一觉而已,一意而已。学人欲采药炼丹,除此一觉则无本,除此一意则无用。无用无本,而欲成无上金仙,难矣。故古人云:“游思杂念,非真意也。”真意实从一觉之后,只一心无两念,如走路人从此一条大路而行,并不旁趋别径,即真意也。莫说此时离不得真意,即后来丹成道备,分身化气,游神太虚,与夫寻声赴感,无求不应,有难必临者,要皆此真意为之作用也。吾观诸子近虽识得本体,然色身所有阴渣还未干净,而意之真伪尚未了然,吾详细言之,敬体勿忽。


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乐育堂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