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(三十段) 二十四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黄元吉 书名:乐育堂语录

    炼丹之道,皆以一阳肇端。究竟阳何处寻?在生身受气之初。又何时采?在息息归元之候。吾言混沌中一觉,即人生身之始,所谓“一阳来复见天心”也。此时一知不起,一念不动,忽焉一觉而动,一惊而醒,犹“亥末子初交半夜”是。学者于此须凝神入气穴。此个气穴,非在有形有象肉团子上,是神气合一之气穴也,神气聚则有形,神气散则机息。学人坐到凡息停时,口鼻之息似有似无,然后胎息始从下元发起,兀兀腾腾,氤氤氲氲,所谓“一元兆象,大地回春,桃红柳绿,遍满山原”是。于此收回药物,采入金鼎玉炉,煅之炼之,大丹可成矣。虽然,金鼎非真有鼎,玉炉非真有炉,亦无非神气合一凝聚于人身气海之旁,即男子媾精之所、女子系胞之地是。然亦不可死死执著此处烹炼也,不过以人身元气自一阳来复,神气交会于此,归根复命于此,烹炼神丹、采取归来亦离不得此。除此而外,别无修炼之处。若执著此处,未可以成神胎也。须知神气团聚一区,恍惚若在此,又若不在此,方与虚无之丹相合。尔生明得此理否?若论养丹之道、生神之理,实与凡父凡母生男生女无异,亦与凡夫之投胎夺舍相同。所分别者,凡人之生身受气,成就一个有形有色之体,只因一念不持,及有感而动,浑身俱在里许作活计,所以念头一起,气机一动,而无名火又按纳不住,十月胎圆,遂成一个孩子,只有一体,无有二身。若有道高人借此一念投胎之象,反而修之于心,纵念有发时,不过因物而动,其实意发而心仍如故也,所以此念虽发,仍是虚无一气,浑浑沦沦,不识不知,自此采入虚无一窍,又以虚无神火沐浴温养,及至十月之久,神胎遂就,故生出虚无之神出来,能一能万,能有能无。所以然者,何也?以其为虚也。虚而有觉,是自然天然之灵觉。若稍夹后天形色意相,则不能以虚无之神采虚无之气,炼虚无之丹,成虚无之神也。总之是一虚而已。生悟得此旨,一阳生时蕴蓄而去,即是一念之持,与凡夫之意计想象、泛意游思,大有分别。从此采之为药,与凡夫之不能主宰、任其纷驰散漫,亦大不同。何也?只此一念之分焉耳!是知一念之持,即为真意,所以能成万年不坏之身;一念不操,是为幻想,所以生又死,死又生,辗转轮回,竟为六道三途之鬼畜。于此思之,道庶几矣。


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乐育堂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