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(三十段) 二十六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黄元吉 书名:乐育堂语录

    诸子静坐,涵养本原,从寂然不动中瞥地回光,忽见其大无内、其小无外、入无积聚、出无分散、氤氲蓬勃、广大宏通之状,固是天机发动,可采可炼,可为服食长生之大药。即使静坐已久,不见有渊涵一切、包罗万象之机,只要一片清气,无思无虑,不出不入,亦是我真一之气蕴蓄在中,只是我后天气弱,不能冲举他壮大耳,此亦是天真常在,亦可采之服食。切不可以无此蓬勃氤氲,而任其心之走作可也。此为要诀。又凡行为动作语默,虽极细极微至鄙至俚之时,我亦以此心了照虚无穴中。久之,如有气机动处,我以一念收摄,不许他纷驰散乱;如无气机之动,只要有一片清明在我无极宫中,气不躁暴,神能收敛,亦是真气主宰,我当一心不二,持之操之,亦是烹炼小法,不必再求真一之气大发生可也。此亦修土多忽略者,吾今日并为指出。大凡天下事,无不由小而大,自粗而精,凡事皆然,何况大道乎哉!吾师金液已还,回想当年修道,还不是一步一步积累而上!若必要天花怒发,真气溶溶,恐尔学人少采取之时矣。但此个采取,不是运行河车,只在一念回光,收归鼎炉就是。若太为用力,恐动后天凡火,丹又伤矣。吾师前示元精化为先天真一之气,再为细论。夫人身之精,不经火煅,概属后天交感浊精,只可生人,不能成仙,且多夹杂欲火,稍有于中,刻不能容,所以昔人谓“丧身倾命之物”者,此也。此岂能成仙哉?修士必于打坐时,调其呼吸,顺乎自然,一出一入,不疾不徐。如此调息,虽属后天凡息,然亦是自在真火。似此烹炼一番,将那后天有形之精忽然化为元精。到得丹田有氤氲活动之气现象,即是化精之候。试思凡精,有形也,元精,灵液也,犹人口中真津一般,不经真火一灼,万不能化为元精。此时究何凭哉?吕师云:“曲江月现水澄清,沐浴须当定主宾。若到水温身暖处,便宜进火办前程。”吕师之言,水温身暖,的是化精之验。此时若不采取,必致元精为火所灼,化为血汗,从毛孔而倾矣。诸子必无思无虑,一任自然之火,精方是元精,气方是元气。从此元精一动,元气即生。那元气中忽有浩浩渊渊、刚健中正之象,与平日凡气微有不同,即是真一之气发生出来。且凡气之动,但见其暖,不见有逍遥自在之处。唯真一之气动,此身苏软如绵,美快无比,恍惚似有可见,又似无可象者,此即真一之气生也。且真一之气发象,只觉清凉恬淡一般趣味。养之纯熟,此心亦化为乌有,了不知有天地人我,此真一之气之明验。诸子未得十分圆满,不必有这几般景象,只要有一点乐处,即是药生消息。至真药发生,必要真一元神以招之,方不走作。何也?即吾前示玄关窍开,元神发象,可为大药之主宰,故古云“以灵觉为炼丹之主,以冲和为大药之用。”生即此以推,炼丹之工尽于此矣。


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乐育堂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