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(三十段) 二十七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黄元吉 书名:乐育堂语录

    天地间至无之内至有存焉,至空之中至实寓焉。人能于虚无中寻出真实色相,所谓长生不老之药在是,神仙不死之丹亦在是。彼不知真空妙有者,盍即“方诸之取水于月,阳燧之取火于日”而一观之乎?当水火未有时,方诸则寂然耳,绝无水痕之可见,阳燧则冥然耳,了无火色之可言。及至方诸对月而水起矣,阳燧对日而火生矣,此岂水在月乎?火在日乎?如果水火在日月,当方诸阳燧未悬之时,何以不见月之有水、日之有火?询之日月,而日月不知也。抑岂水在方诸乎?火在阳燧乎?如其水火在方诸阳燧,当未与日月相对之前,何以不见方诸有水、阳燧有火?问之方诸阳燧,而方诸阳燧仍茫然也。又岂水火在于空乎?当水火未有时,而太空固漠漠也。水火既有后,而太空仍漠漠也。果何故哉?《易》曰:“寂然不动,感而遂通。”其意昭然若揭矣。特非有人物以感之,则寂寞者仍寂寞矣。唯能善于感,自能妙于应。但感者非从无人无我无思无虑中出,则非妙于感也,又焉能妙于应哉?总之,人能虚极静笃,始能会得本原,而后知形形色色皆后天有生有死之尸气,虚虚无无乃先天不生不灭之元神。可见先天大道,殆一虚而灵、无而妙耳,岂区区在后天精气神哉!然必断交感之精,而后元精溶溶而来,马阴藏象矣。必除呼吸之气,而后元气融融,浩气流行,与太虚无二矣。必灭思虑之神,而后元神跃跃,保合太和,一气充塞虚空界矣。又非全不用后天也。虽有先天为之主宰,亦赖后天为之运用。倘一概不用,此身又将安寄哉?古所谓“皮之不存,毛将安附?”于此可恍然悟矣。学者借后天形色为煅炼之具,及至真人出现,而假者在所轻矣,所谓“借假修真”是也。虽然,三者之中,又元神为最。必要万缘放下,一丝不挂,庶几有真神,斯有真精,有真气。若无真神,则药为凡药,火为凡火,不唯不能成丹,且反为之害也。生等欲闻道妙,即此是道妙,自古神仙不肯轻泄于人者。


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乐育堂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