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(三十段) 二十九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黄元吉 书名:乐育堂语录

    生须体吾一片婆心,速速造成,好代为师行化,且趁此大道宏开,正好挣功立业。不然,过此一会,欲如今日之积功难矣。尔等务期成仙,要成金仙,若人仙地仙,犹小也;度人要普度世人,若度一二人登仙证圣,犹微也。如此志愿,才算大豪杰,大力量,大知慧。否则,虽登上仙,亦庸庸碌碌,不足道也。然修炼之始,吾即以此为教,生等口虽能言,究竟心中惝惝恍恍,无有一个铁石心肠。定要如此自修,如此度世,才算一个大丈夫,不负天地父母君王师尊之重托者。今日看来,尔等工虽不一,要皆各有所得,谅于吾师所示之志愿,已能实力体行,一肩不辞也。试观吕师初遇正阳,教以黄白之术,即不忍累及五百年后之人,继后玉丹告成,誓愿普度世人,自家方才飞升,此其志愿为何如哉!真千古之卓卓者!生等能立此志愿,不患不到金仙地位。趁兹经筵大展,赶紧修持,道不难成,德不难就矣。而今生等有得如此,尘垢谅已看得破,打得穿,但还要加工上进,抛弃尘缘之累,无挂欠自无拖拽,一心一德,功成易易。至于修炼之事,无非坎离水火。学道人欲得神水神火,先须清心净意。此清净二字,即求神水法也。到得意诚心正,自然神游太虚,气贯于穆,我于此始将神光照入虚无窟中,即求神火法也。真水真火两两配合,不寒不燥,即龙虎上弦之气生矣。所谓“阴阳平衡,卯酉二八沐浴”者,此也。但初兴工,清净其神即为水,以真意主持即是火。此须神气二者不相剋贼,水中神火生焉。至于下照,此为火也,然亦要不急不缓存于其中,此即火中有水。如此用火用水,出之以无思,将之以恬淡,只有温温液液一点氤氲之气,此即真水真火中煅出真一之精来也。所谓“片晌虎龙频斗罢,夺得金精一点生”,此霎时间事耳。然得之虽易,守之实难。不行子午河车,不用逆施造化,是犹窑头泥瓦,未经火炼,一遇雨来,仍化为泥。其必速采此一点阳气,以之升上泥丸,配合阴精,然后飞者不飞,走者不走,合成一块紫金霜,不怕历遭磨折,且愈炼愈坚也。所以古人喻外来坎中真铅名之为虎,以虎之性好伤人,难以驯伏,必得真汞以合之,则气不下堕,血不外散;内里离中真汞喻之为龙,以龙有奔逸之患,不能善善降伏,必得真铅以制之,则神无妄思,精不外泄。此龙虎之所以名也。至名曰铅,以其下沉而不起,喻人之真气,自从破体而后,日夜动淫生欲,不能完固色身,必得汞火下入,然后水得火而化为一气,所以无走漏也。尔等近已会上乘妙道,丹经比名喻象,要不外水火二物。到得水中火,火中水,水火不分,化成一气,即金丹矣。要之,得丹不难,只须片晌之工,唯温养此丹成圣为难。生须勉而行之。


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乐育堂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