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(三十段) 三十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黄元吉 书名:乐育堂语录

    修炼一事,则无他妙,只是一个太极。若于虚极静笃之际,实实有一段太和气象,完完全全在我方寸,即得真一之气,可炼天元神丹。何况玉液小果之修,焉有求之而不得、取之而不在耶?况此虚极静笃,浑无物事存于胸臆之间,即吾人未生时此个真元心体在于虚空中是也。然此虚无一气,实统天地人物而同归。《中庸》云:“尽性而参天地。”孔子云:“修己以安百姓。”其道岂有他哉?不过此虚无中一点真气为之感而遂通焉耳。人于虚无之气果认得清楚、踏得实在,天下何事不可为,何人何物不可与哉?修道人于此一著要认得端倪,不许他杂,方算至清之水源,可以炼成仙丹者。虽然,即得此个真气,还是浑沦完具,未曾剖开,犹不足取长生之药,证长生之果。故道家又有性命双修之说。到得虚无之极,忽然一惊而醒,一觉而动,太极开基矣,天地始判矣,而人物之生遂于此无穷矣。此时一觉而动,即太极动而生阳,阳气轻清,上浮为天,如人之有性也。及至动极又静,静而生阴,阴气重浊,下沉为地,如人之有命也。此天地一阴一阳,即人身一性一命。然但曰阴阳动静,而无交合之道,则天地之生机不能畅遂,人身之生理断难完成。天地必须一阴一阳相为往来,阴中含阳,阳中抱阴,方能成亿万年不敝之天地。人身亦必一性一命相为流通,以性摄命,以命归性,方能成亿万年不死之人身。何也?天地一阴一阳交,而生机自畅,人身一性一命合,而生气弥长。未有天地阴阳不交,而能生育无疆者,亦未有人身性命不合,而能长生不老者。总之,生等既明性命交会始产本来真种。真种者何?即虚无中一点元气,亦即太和一气。尔等如有不明,不妨求之冥漠无朕间,有一番中和趣味,有一点恬淡意思,身心爽健,腑脏安和,即真一之气所在矣。夫人未有身时,得虚空此个真气,而后投之父母胎中,借天地之灵阳,假父母之精血,而后无形生形,无质生质,十月落地下来,虽与父母分离,而天地一元真气初未尝与身离也。尔学道人须知,此个真一之气,是天地人物之至宝,有之则生,无之则死。必于此真一之气发动,不许他泄,务运子午河车,将来配合我后天虚无之性,合为一体,返还身中,而后长生可得。再加神火内炼,真息外行,内外交修,而神仙可证矣。尤要知此个元气,无精粗表里,无在而无不在,处处提防,外不遣言语应酬而泄气,内不令梦遗交媾而漏精,如此无内无外,无大无小,无一处不施其工,始得聚积而成一洞神仙。不然,未有能成者也。不怕一,只怕积。信然信然。


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乐育堂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