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(三十一段) 三十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黄元吉 书名:乐育堂语录

    师言至此,有一老生近前禀曰:自今一别,不知相会何时。但恐弟子等旧疾复作,为之奈何?祈师再度金针。

    先生不禁为之歌曰:吾不愿生长惺惺,吾但愿生长昏昏。归命莲台上,洗心玉井旁。似睡而非睡,如醒又未醒。保守玄关窍,大开解脱门。如痴又如醉,无见又无闻。如此养生,自然长生。大道岂有奇异?只在遏欲以存诚。此即丹道,此即神仙修炼之根。尔生尔生,听我诀言:打破迷津,切莫为身家谋衣食,朝也担心,暮也担心,瞽起眼睛,一夜想到天明。如此耗散元神,不怕你勤修苦炼,不过霎时片刻又散倾。试观世上学道人,大半多是愚蠢汉,不会打算,不会思存,只有昏而又昏,不知有富贵,不知有功名。吾爱生,性愚蠢,差堪与曾子顔氏共比伦。真是入道种子,何不听天安命?素乎富贵贫贱,患难与生死,无时不自在,无事不尊荣。此个乐常在,大道即此成。尔生尔生,急急修积,养成羽翼,自然身轻足健,飞腾上玉京。那时节,才知吾道不害人,才知你今不虚生。叮咛兮复叮咛,好好修养,保尔灵明;好好修养,保尔灵明。


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乐育堂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