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(三十一段) 三十一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黄元吉 书名:乐育堂语录

    言已作别,弟子依依不舍,送十余里许,见一古庙。师曰:此间暂驻,吾有要言。刚入门首,见左厢内有无数老叟在此饮酒。师徒即于右厢坐定,将全工一叙。

    先生曰:吾示炼矿成金,始从凡身中炼出一点清气来,犹矿中用红炉火煅炼出真金一样。继而再煅再炼,以烹以镕,直至炉火纯青,矿尽金纯,方成灵剑,始变黍珠。然犹未尽其妙也,必于百尺竿头再进一步,直到铅尽汞干,珠灵丹熟,乃成一龙虎上丹。然而道人不可就此止步也。若以为得,意止而不前,只成得一位散仙,不曾成得历亿千万浩劫、经千万盘古而不坏之金仙,犹有生灭轮回,未到极顶。惟有将所得之灵通一齐贬向无生国里,由是收敛神光,销归祖窍,一切不染,寂灭久之,神光满穴,阳焰腾空,内窍外窍,窍窍光明,如百千灯照耀一室,而人与物莫不照耀于神光之中矣。但犹未能塞天地而贯古今,以及无边世界。复晦迹敛神,韬光静养,则神光自化为舍利,包罗天地,照彻古今,与三千大千世界无不光光相映,复从三千大千世界放无量毫光,直贯注于极乐世界,与诸圣贤、如来相会,始尽神仙分量。虽然,自太上而下,少有修道造至此者。吾有感于诸子与天下后世之学士将来有成大觉金仙,因将大道之无穷者略为之记,无非欲尔诸子不拘一隅,不限一所,以为修务,扩宽大量,存玄远心,庶几可与太上并驾焉。

    言毕,突有老叟数人从旁请曰:老夫窃听良久,先生所讲,真换骨丹也。吾侪老迈,岂敢语此?但要如何修积,然后可求子得富?师曰:体《文昌帝君阴骘文》行去,求子得子,求富得富。老叟曰:未知其文若何?师曰:吾幼年曾爱其文雅俗,今犹能记忆,吾为尔等述之……


如果你对乐育堂语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乐育堂语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