横渠易说 下经 △姤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张载 书名:张载集摘

    姤。女壮,勿用取女。彖曰:姤,遇也,柔遇刚也。“勿用取女”,不可与长也。天地相遇,品物咸章也,刚遇中正,天下大行也。后之时义大矣哉!

    非中爻不能备卦德,故曰“刚遇中正”。象曰:天下有风,姤,后以施命诰四方。

    上所以用柔于下者,诰令莫大焉。初六,系于金姤尼,贞吉。有攸往,见凶。羸豕孚姤躅。象曰:“系于金姤尼”,柔道牵也。

    金姤尼二物也,处姤后之时,不牵于近则所往皆凶。孚,信也。豕方羸时,力未能动,然至诚在于姤躅,得申则申矣。如李德裕处置阉宦,徒知其帖息威伏,而忽于志不妄逞,照察少不至则失其几也。九二,包有鱼,无咎,不利宾。象曰:“包有鱼”,义不及宾也。九三,臀无肤,其行次且,厉无大咎。象曰:“其行次且”,行未牵也。

    行而无所与遇,故曰“行未牵也”,进退无所系也。九四,包无鱼,起凶。象曰:无鱼之凶,远民也。九五,以杞包瓜,含章,有陨自天。象曰:九五含章,中正也。“有陨自天”,志不舍命也。

    杞之为物,根固于下,瓜之为实,溃必自内。九五以中正刚健含章宅尊,而遇阴柔浸长之时,厚下安宅,溃乱是防,尽其人谋而听天命者也。“以杞包瓜”,文王事纣之道,厚下以防中溃,尽人谋而听天命者欤!上九,后其角,吝无咎。象曰:“后其角”,上穷吝也。

    穷不知变,吝之道也。


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张载集摘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