横渠易说 下经 △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张载 书名:张载集摘

    萃。亨,王假有庙,利见大人,亨利贞。用大牲吉,利有攸往。

    后者遇也,物相遇而后聚,故受之以萃。

    与涣卦义同,故繇辞互见。

    萃而不见大人之德,吝道也。彖曰:萃,聚也,顺以说,刚中而应,故聚也。“王假有庙”,致孝享也。“利见大人亨”,聚以正也。“用大牲吉,利有攸往”,顺天命也。观其所聚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。象曰:泽上于地,萃,君子以除戎器,戒不虞。

    聚而致享,必有庙乃尽其实。

    聚而不见大人之德,吝道也。

    聚不以正,私邪胜也。

    富聚之世,顺天之命,用大牲有所进为宜。

    散而通之,顺天命而不凝于物也。凝一作疑。初六,有孚不终,乃乱乃萃。若号一握,为笑勿恤,往无咎。象曰:“乃乱乃萃”,其志乱也。

    萃聚之世,物各以近相求,所处远者,虽有其应,不能专一。初六履不以中,萃而志乱,故为众轻侮,若能啼号齐咨,专一其守,不恤众侮,则往而无咎。六二,引吉,无咎。孚乃利用礻龠。象曰:“引吉无咎”,中未变也。

    物思其聚之时,能自持不变,引而后往,吉乃无咎。凡言“利用礻龠”,皆诚素著白于幽明之际,未孚而略礼,则神怒而民怨。六三,萃如嗟如,无攸利。往无咎,小吝。象曰:“往无咎”,上巽也。九四,大吉,无咎,象曰:“大吉无咎”,位不当也。

    位非极显而有物之萃,非大吉则悔吝必矣。九五,萃有位,无咎。匪孚,元永贞,悔亡。象曰:“萃有位”,志未光也。

    居得盛位不能见,以大人之德系应于二,故曰“有位”,履非不正,故无咎。然非君人之大信,为德非厚,不能无悔,故元永贞而后悔亡。上六,齐咨涕Д,无咎。象曰:“齐咨涕Д”,未安上也。

    以阴居上,极物之萃,非所堪也。


如果你对张载集摘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张载集摘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