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五 外集七 ◎墓志铭  墓表 墓碑传碑 赞箴 祭文 ○陈直夫南宫像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王守仁 书名:王明阳集

    夫子称史鱼曰:“直哉!邦有道如矢,邦无道如矢。”谓祝笏、宋朝曰:“非斯人,难免乎今之世矣。”予尝三复而悲之。直道之难行,而谄谀之易合也,岂一日哉!鱼之直,信乎后世,其在当时,不若朝与笏之易容也,悲夫!

    吾越直夫陈先生,严毅端洁,其正言直气,放荡佞谀之士,嫉视若仇。彼宁无知之,卒于己非便也。故先生举进士不久,辄致仕而归;屡荐复起,又不久辄退,以是也哉!然天下之言直者,必先生与焉。始予拜先生于钱情江上,欢然甚得。先生奚取于予?殆空谷之足音也。世日趋于下,先生而在,虽执鞭之事,吾亦为之。今既没矣,其子子钦以先生南宫图像请识一言。先生常尘视轩冕,岂一第之为荣!闻之子钦,盖初第时有以相遗者,受而存之。先生没,子钦始装潢,将藏诸庙,则又为子者宜尔也。诗曰:

    有服正眨有冠翼翼;在彼周行,其容孔式。秉笏端弁,中温且栗。既醉以酒,既饱以德。彼何人斯?邦之司直。邦之司直;宜公宜孤。既来既徂,为冠为模。孰久其道,众听且孚。如江如河,其趋弥污。邦之司直,今也则亡!


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王明阳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