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五 外集七 ◎墓志铭  墓表 墓碑传碑 赞箴 祭文 ○三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王守仁 书名:王明阳集

    呜呼小子,曾不知警!尧讵未圣?犹日兢兢。既坠于渊,犹恬履薄;既折尔股,犹迈奔蹶;人之冥顽,则畴与汝。不见壅肿,砭乃斯愈?不风痿痹,剂乃斯起?人之毁诟,皆汝砭剂。汝曾不知,反以为怒。匪怒伊色,亦反其语;汝之冥顽,则畴之比。呜呼小子!告尔不一。既四十有五,而曾是不忆!

    呜呼小子,慎尔出话!忄蜒晕多,吉言维寡。多言何益?徒以取祸。德默而成,仁者言认。孰默而讥?孰认而病?誉人之善,过情犹耻;言人之非,罪曷有已?呜呼多言,亦惟汝心!汝心而存,将日钦钦;岂遑多言,上帝汝临!

    呜呼小子,辞章之习,尔工何为!不以钓誉,不以蛊愚。佻彼优伶,尔视孔丑;覆蹈其术,尔颜不厚?日月逾迈,尔胡不恤?弃尔天命,昵尔仇贼;昔皇多士,亦胥兹溺。尔独不鉴,自抵伊亟!


如果你对王明阳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王明阳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