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语录 水西经舍会语(一)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王畿 书名:龙溪王先生全集

    嘉靖丁巳春,先生赴水西之会,周潭汪子偕诸友晨夕周旋,浃旬而解。汪子因次集所与答问之词,执简以请曰:“宁执侍先生久矣!先是,癸丑会于郡城,辱先生示以研几之旨,乃者温绎旧闻,幸赐新知,笔录记存。夫泥辞失意,况不得其词乎?请赐览教,珍收之以示余生。惟惧体认未真,有虚言诠,是在小子。”先生乃于逐条更加转语以副所请云。

    生生之谓易。生生即天机,一念万年。无一息非念,寂感皆念也。

    天机无安排,有寂有感,即是安排。

    千古学术,只在一念之微上求。生死不违,不违此也;日月至,至此也。

    一念之微,故曰千古圣学,只在慎独。

    古人理会心性只家常事,故开口便“说学而时习之”,不必说如何是学。

    后世学术多端,始提出心性之学来说破。

    有问“惩忿窒欲是本体功夫否”?曰:“人心只有是非,是非不出好恶两端。忿与欲,只好恶上略过些子,其几甚微。惩忿窒欲,复是非之本心,是合本体的工夫。

    君子不息于诚,惩忿窒欲,正是不息于诚实用力处,正是研几之学。

    吾人本是缺陷世界。天缺西北,地不满东南。天地且不能保其完全,一人之身,发疏齿落,且不自保,况身外之物,乃欲一一求备,亦惑甚矣。

    如此便能随处洒然。

    君子处世,贵于有容,不可太生拣择。天有昼夜,地有险易,人有君子小人,物有麒麟凤凰、虎狼蛇蝎,不如是,无以成并生之功。只如一身清浊并蕴,若洗肠涤胃,尽去浊秽,只留清浊,便非生理。

    虎狼蛇蝎,天岂尽轸灭他,只处置有道。驱之山林,置之岩穴,使不为害而已。此便是保荒之学。

    工夫得手,欲罢不能,方不至频失频复。

    天机直达流行,虽有失,才觉便复,自不至频。

    阳明先师云:“凡看古人书,只提掇良知两字,略为转语,便自分晓。”且如精义入神以致良知之用也,利用安身以崇良知之德也,过此以往,良知之外更无知也。穷神知化,只是良知到熟处,德之盛也,何等明明白白。如好仁不好学,学个甚么?盖好仁而不在良知上学,其蔽为愚。六者皆然,可不费词说而自明矣!

    良知是贯串六经之枢纽,故曰:“六经皆我注脚。”若以只是为良,何啻千里!


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龙溪王先生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