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语录 水西经舍会语(二)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王畿 书名:龙溪王先生全集

    缠绕的要脱洒,放肆的要收敛,方是善学。

    信得良知及,时时是脱洒,时时是收敛,方不落对治。

    过化存神,二者相因。过化则无迹而神常存,存神则无方而过常化。

    工夫只一处用,致知在格物,致知便是存神,格物便是过化。

    听人诵书鼓琴,可以验心之存否。工夫之疏密,此日可见之行。

    吾人终日忘处、疏处多,须时时照察始见。

    圣人生知安行,却用困勉工夫。今以困勉之资,乃合下要讨生知安行受用,岂可得乎?

    论工夫,圣人亦须困勉,方是小心缉熙。论本体,众人亦是生知安行,方是真机直达。

    君子思不出其位,出其位便是闲思妄想。

    “心之官则思”,出其位便是废心职,学者须信得位之所在,始有用力处。

    作意矜持,如仰箭射空,力尽而堕,岂能长久?天机盎然出之,方不落矜持。

    颜子欲罢不能,非是不肯罢,直是无歇手处。

    吾人今日之学只要减担,减得轻方知省力处,减得尽方知无可着力处。

    世间只要添担子,非豪杰之士全体放得下,未足语此。

    古人说个凝命凝道,凝字极可玩味。此是真切积累工夫,如此行持而真机不透露者,未之有也。

    真机透露即是凝。若真机透露前有个凝的工夫,便是沉空守寂。

    先师自云:“吾居夷以前,称之者十九;鸿庐以前,称之者十之五,议者十之五;鸿庐以后,议者十之久矣。学愈真切,则人愈见其有过。前之称者乃其包藏掩饰,人故不得而见也。”

    不务掩饰包裹,心事光明,是狂者得力处。颜子不远复,常立于无过之地,方是正本澄源之功。若以失自解,则过愈甚矣。

    “人生而静”,是从混沌立根基,后天而奉天时也。

    先天之学不容说。


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龙溪王先生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