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答聂双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王畿 书名:龙溪王先生全集

    伏诵教言及所致绪山书,知我丈之学日造精深,洞悟未发之旨以为发用流行之根,谓良知自能知能觉,而不以知觉为良知,故孩提之爱敬令人于未发处体验。师门正法眼藏得我丈一口道破,当下便有把柄入手,不犯道理知解分疏,有功于师门大矣!

    窃意良知无分于未发已发,所谓无前后内外而浑然一体者也。才认定些子便有认定之病。后儒分寂分感,所争亦只在毫厘间。所谓致知在格物,格物正是致知实用力之地,不可以内外分者也。若谓工夫只是致知,而谓格物无工夫,其流之弊便至于绝物,便是仙佛之学。徒知致知在格物,而不悟格物正是致其未发之知,其流之弊便至于逐物,便是支离之学。争若毫厘,然千里之谬实始于此,不可不察也。

    吾人一生学问只是改过,须常立于无过之地方觉有过,方是改过真工夫。所谓复者,复于无过者也。良知真体时时发用流行便是无过,便是格物。其工夫之难易精粗,存乎所造之浅深,而以改过为宗则一而已。吾人之学所以异于仙佛正在于此。过是妄生,本无安顿处,才求个安顿所在便是认着,便落支离矣!

    读念庵兄来教,可谓心服,某之心非有异也,绪山当能面致详款。中有契悟未尽,不惜垂示。云岩九月,能如期枉教,请益当不远也。


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龙溪王先生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