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与潘笠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王畿 书名:龙溪王先生全集

    去往匆匆,虽未尽请益之怀,吾丈拳拳款教之至情饮茹多矣!

    丈平时好养生之术,自谓已得其髓。吾儒之学未尝不养生,但主意不为生死起念。阳明先师良知两字,乃是范围三教之宗,是即所谓历劫不坏先天之元神,养生家一切修命之术,只是随时收摄保护此不坏之体,不令向情境漏泄耗散,不令后天渣滓搀和混杂,所谓神丹也。凡铅汞龙虎种种譬喻,不出性情两字。“情来归性初,乃得称还丹”已一句道尽,外此皆旁门小术。吾儒未发之中、发而中节之和皆是此意,其要只是一念之微识取,戒惧慎独而中和出焉,即火候药物也。中和位育即宇宙在手、万化归身也。此千圣相传性命之神机,在人时时能握其机,不为情境所夺,不为渣滓所染,谓之还丹。随缘聚散,一日亦可,百年亦可,更无生死执吝,与太虚同体,与大化同流,此大丈夫超脱受用、功成行满之时也。

    微躯系念,去道日远,千圣过眼,良知吾师。毋谓吾儒与养生家各有派头。长生念重,未肯放舍,望只专心定念,承接尧舜姬孔一派源流,亦不枉大丈夫出世一番。未修仙道,先修人道,到此辨别神仙有无未为晚也。


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龙溪王先生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