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 书 答徐成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王畿 书名:龙溪王先生全集

    大嘉来,领手教,乃知此件事不徒发心要做,已煞有所见,亦不但言说知解凑泊而已也。

    所举举业牵累,思虑纷扰,本体正助诸病,足见用功恳切,非漫语者。大抵日用用功行持虽千绪万端,而生身立命工夫只有一路。士之于举业,如农有农业,商有商业,工有工业。伊傅管胶诸贤,岂尝舍所业而别有成学?吾人看书作课,未免有所滞著,乃所得失心为累,非举业能累人也。吾人不从得失上打叠下落,徒欲一拈一放,以求工夫归一,亦见其惑矣!

    所云良知本体原无思无虑,未免从耳根承领来话头,若真有所悟,便应觌体承当,当虑与不当虑又从何处凑泊得?静时觉有头绪,感物便作走作,总属知解调停。若信得本无思虑,彻动彻静只是一个良知,又宁有两截耶?

    告子在心上用功,火候略紧,始有正助之病。吾人只在知见上求通晓,未曾见得本体,纵有悔悟,又在先难后获话头生死见来,与告子受病相隔尚远在,只如浑沦无意,绵密行之,把作用处正是意象纷纭,非破的语。

    凡此皆因执事所问,漫尔分疏,亦觉饶舌已甚。闻令兄成孚成道,志道恳恳,未缘觌晤,晨夕聚观,并出此请正。外《传习录》各一部,托大嘉致上。未闲自爱自养,用慰心期。


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龙溪王先生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