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二 书 与徐成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王畿 书名:龙溪王先生全集

    许久不得吾弟音耗,同志自北来者皆云会友讲学之风日盛,皆吾弟二三人为之倡导,其不废业可知。

    人生只有此一事。区区数年来看得性命心较切,只从一念入微理会。世途役役,尤须着紧,悠悠一时即放过一时。行业何赖?吾弟于此不为无见,犹未免有起倒,终是些子未得安稳。近来操持更何如?

    区区身外百年都忘,全体精神只干办此一事。但年东廓、双江、念庵、荆川诸兄相继沦谢,同心益孤,会中得几个真为性命汉子承接此件事,方放得心。不然,老师一脉,几于绝矣。如吾弟,区区素所受记,不可不力任。

    唐大嘉走路渐远,可惜!此子毕竟有力量,但世情染得太重,脚起脚陷,未得转头。吾党还须养他,不要弃绝,若逃遁益远,转处更难。纵使不能转,亦不失吾待人之道也。此件事只要源头清,此处不清,到底有夹带,非了彻也。慎之,慎之!


如果你对龙溪王先生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龙溪王先生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