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 论六脉第二十九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刘温舒 书名:素问入式运气论奥

    明阴阳运转之六气,辩南北岁政之尊卑,察主胜客胜之由,审淫胜郁复之变,须在脉然后为工矣。五运不及则所胜者来克,五运大过则不胜者受邪。天地六气,互相临遇,应则顺,否则逆,气相得则和,不相得则病。唯天地胜复之气不形于证者,乃初气终三气,天之胜;四气尽终气,地之复。盖以气不以位,故不以形证观察也。余则当知六脉,故经曰:厥阴之至其脉弦,少阴之至其脉钩,太阴之至其脉沉,少阳之至其脉大而浮,阳明之至其脉短而涩,太阳之至其脉大而长。至而和则平,至而甚则病,至而反则病,至而不至者病,未至而至者病,阴阳易者危,此之谓也。然人之生也,虽五行备于一身,生气根于内,亦随天地之气卷舒也。何以明之?谓如春脉弦,脉洪,秋脉毛,冬脉石者是也。则五六气,亦皆应之而见于脉,但以气运深奥,罕有论者故也。夫人支体被其寒暑之化,外保身形,呼吸天地之气,内养府藏。若上下和,而节令时气运调,而寒热顺,则无疾苦也。然而岁运更移,气令交遘,盈虚相随,逆顺交作,变而生病者,亦阴阳之常理也。经日逆之则变生,变生则病,物生其应也,气脉其应也,此之谓也。当立岁气以诊别之。运有南北政,经言尺寸反者死,阴阳交者死,谓如北政,两寸当沉细不应,而反浮大,移于两尺,脉沉细不应,是谓交,如此者死。谓如南政,两寸当沉细不应,而反浮大移于两尺,沉细不应,是谓反,如此者死。若寸独然,或尺独然不应,非交非反也,止病而已。举此为例,余岁同法。故经曰:必先岁气,无伐天和,粗工不识不知,呼为寒热。攻寒令热,脉不变而热疾已生。制热令寒,脉如故而寒疾又起。欲求其适,安可得乎。夭枉之来,率由此。原本经《平人气象论》日:太阳脉,洪大而长;少阳脉至,乍数乍疏,乍短乍长;阳明脉至,浮大而短。《难经》引此亦论三阴三阳之脉者,乃以阴阳始生之深浅而言之也。此六脉者,盖言运与气胜复临遇,正当行令,当其司化之时而应,故脉之动不相同。以诸论考之,则大同而小异也。'若交气交运时日及期而见,无相先后不及大甚,方谓之平。若差之者,当知其病也。经曰:食气入胃,浊气归心,淫精于脉,脉气流经,经气归于肺,肺朝百脉,输精于皮,毛脉合精,行气于府,府精神明,留于四藏,气归于权衡,以平气自成寸,以庾死生。又曰:五藏六府之气味,皆出于胃,变见于气口。气口即寸口也。故秦越人深达其旨,作《难经》云独取寸口以央五藏六府死生也,正谓平人安乐之脉。故漏水下一刻,复会于手太阴,可诊五藏六府之气,以辩盛衰,详五十动中之止,别死生者也。本经自有《平人气象论》,皆论呼吸脉之动者也,次论寸口脉平而死,及上部无脉下部有脉,虽困不为害者,谓已病之人,气或疾或涩,不能及期,而至于寸口,将何为准,故取尺脉为凭,前后所论,理各不同,又何或哉?若能精通脉要,三部九候、七表八裹、九道十二经,参之运气脉法,可谓大医之士也。


如果你对素问入式运气论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素问入式运气论奥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