伤寒 《难经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徐大椿 书名:兰台轨范

    伤寒有几,其脉有变不?然:伤寒有五,有中风,有伤寒,有湿温,有热病,有温病,其所苦各不同。中风之脉,阳浮而滑,阴濡而弱;湿温之脉,阳濡而弱,阴小而急;伤寒之脉,阴阳俱盛而紧涩;热病之脉,阴阳俱浮,浮之而滑,沉之散涩;温病之脉,行在诸经,不知何经之动也,各随其经所在而取之。伤寒有汗出而愈,下之而死者;有汗出而死,下之而愈者,何也?然:阳虚阴盛,汗出而愈,下之即死;阳盛阴虚,汗出而死,下之而愈。

    (阳虚阴盛者,风伤卫而汗自泄,寒气在内而未出也。阳盛阴虚者,身热汗闭,燥火内结,津液干枯,阴气欲竭也。此以有邪处为虚,无邪处为盛。)

    《伤寒论》六经脉证

    太阳病,脉浮,头项强痛而恶寒。

    尺寸俱浮者,太阳受病也。其脉上连风府,故头项痛,腰背强。

    发热,汗出,恶风,脉缓者,名曰中风。

    恶寒,体痛,呕逆,脉阴阳俱紧者,名曰伤寒。

    发热恶寒者,发于阳也,无热恶寒者,发于阴也。发于阳七日愈。发于阴者,六日愈,以阳数七,阴数六也。

    阳明中风,口苦咽干,腹满,微喘.发热,恶寒,脉浮而紧。(恶寒未离太阳。)阳明病,若能食,名中风;不能食,名中寒。

    尺寸俱长者,阳明受病也。其脉侠鼻,络于目,故身热目痛?鼻干不能卧。

    阳明外证,身热,汗自出,不恶寒,反恶热也。(邪气已离太阳,故不恶寒。)阳明脉大。(以上皆阳明之经病。)有太阳阳明,有正阳阳明,有少阳阳明。(此三条皆传腑之证。)太阳阳明者,脾约是也。

    少阳阳明者,发汗,利小便已,胃中燥烦实,大便难是也。

    阳明之为病,胃家实也。(此正阳阳明。)阳明居中,土也。万物所归,无所复传。始虽恶寒,二日自止,此为阳明病也。

    少阳之为病,口苦,咽干,目眩也。

    尺寸俱弦者,少阳受病也。其脉循胁,络于耳,故胸胁痛而耳聋。

    少阳中风,两耳无所闻,目赤,胸中满而烦者,不可吐下,吐下则悸而惊。

    伤寒脉弦细,头痛发热者,属少阳。(头痛发热与太阳同,而脉之弦细独异。)三阳合病,脉浮大,上关上,但欲睡眠,目合则汗。(内热巳极。)伤寒六七日,无太热。(外热轻则内热重。)其人燥烦者,此为阳去阴入也。(若热轻而不烦躁,则病欲退矣。)伤寒三日,三阳为尽,三阴当受邪,其人反能食而不呕,此为三阴不受邪也。

    太阴之为病,腹满而吐,食不下,自利益甚,时腹自痛。

    尺寸俱沉细者,太阴受病也,其脉布胃中,终于嗌,故胺满而嗌干。

    伤寒脉浮而缓,手足自温者,系在太阴。(同一太阴病,而有沉细浮缓之殊。盖沉细乃太阴病脉,浮缓乃太阴本脉也。)自利不渴者,属太阴,以脏有寒故也,当温之,宜服四逆辈。(少阴自利而渴,热入下焦也。此自利而不渴,寒入中焦也。)

    少阴之为病,脉微细,但欲寐也。(卫气行于阳则寤,行于阴则寐。)少阴病,欲吐不吐,心烦,但欲寐,五六日自利而渴者,属少阴也。

    尺寸俱沉者,少阴受病也,以其脉贯肾,终于肺,系舌本,故口燥舌干而渴。

    厥阴之为病,消渴,气上冲心,心中疼热,饥而不欲食,食则吐蛔,下之,利不止。

    尺寸俱微缓者,厥阴受病也。以其脉循阴器,络于肝,故烦满而囊缩。

    厥阴中风,脉微浮为欲愈,不浮为未愈。

    伤寒传足不传手经脉

    此本陶节庵最为明晰

    足太阳脉,起于目内眦,从颈下后项,连风府,行身之后,终于足。其外证头痛项强,腰脊痛,骨节痛,恶心,发热恶寒,标病宜发汗,但太多则亡阳,筋惕肉膶。

    小便不利者,当利。自利者,不可利。利之,引热入膀胱,其人如狂。不可下,下之为结胸。

    足阳明脉,起于鼻频,络于目,循面下人迎,入缺盆,下膈,属胃,行身之前,终于足之厉兑穴。故其证目痛鼻干,不得眠,头领痛,身热微恶寒。无汗者属标病,宜解肌。身热发渴汗出,属本病,宜清热解肌。

    若恶热自汗,发渴,去衣被,发斑,发黄,发狂,大便秘,腹满,此正阳明胃腑病也,宜下之。

    足少阳脉,起自目锐毗,上抵头,循角,络耳中,循胸胁,行身之侧,终于足。故头角痛,目眩,耳聋,胁痛,心下痞,寒热往来,呕而口苦,胆热也。此经无标本,只有小柴胡一汤加解,随证加减。有三禁:汗之犯太阳、下之犯阳明、利之犯少阴。

    脉弦数者,是本经证。

    足太阴为三阴经首,其脉始于足大指,上行至腹,络于喉,连舌本,行身之前也。故腹满自利,咽干呕吐。腹满,邪人脾也;呕吐,脾气不和也;自利,挟热下利也;咽干,脾脉连喉也。头不疼,阴脉至颈而还也。身微热,手足温,表邪解,而传入里也,身目俱黄。标病,宜平热。腹满硬痛,渴而喉干,小便赤,大便难,本病,虽宜下,然当分寒热施治。

    足少阴脉,始于足心,上行贯脊循喉,络舌本,下注心胸,行身之后也。其病手足乍冷乍温,身不热者,标病;二便不通,舌干口燥者,本病。此经本热而标寒也,宜急下以存肾水。虽自利,此是饮汤水所致,不可疑为寒也。初病大热,至此变为厥冷者,是热深厥亦深也,急下之。至阴又难拘定法,因分直中者寒症,传经者热症。大抵六经中,惟此难辨。有直中真阴者,有夹阴中寒者,有夹阴伤寒者,有虚阳伏阴者,有阴极发躁者,有漏底伤寒者。前二证,身不热,厥冷,全似少阴传经而冷者;后四证,身热面赤,又全似阳,大要口燥舌干,渴而谚语,大便实者,传经热证也,足冷呕吐,泻利不渴,或恶寒腹痛者,直中真寒证也。

    足厥阴脉,始于足大指,上循阴器,抵小腹,循胁,上口唇,与督脉会于颠顶,行身之侧也。其症烦懑囊拳,消渴舌卷,谵语,大便不通,而头疼,手足乍冷乍温者,此是阳经传来热邪,本病,宜急下;若发热恶寒,状如疟疾,此是热邪在经、标宜和解,若不呕,便清,当有大汗至而自愈。

    头疼者.以督脉会于颠顶故也。

    大抵热深厥亦深,则舌卷囊缩。(肝主筋也。)阴寒冷极,亦卷缩,须以口渴不渴,足冷不冷,脉沉实沉细别之。

    (厥阴属热者甚多,后人皆指为投寒,概用温热,误人无算。熟读《伤寒论》自知。)


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兰台轨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