妇人 《金匮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徐大椿 书名:兰台轨范

    问口:新产妇人有三病:一者病痓,二者病瘀冒,三者大便难,何谓也?曰:新产血虚,多汗出,喜中风,故令病痓;亡血复汗,寒多,故多郁冒;亡津液,胃燥,故大便难。产妇郁冒,其脉微弱,呕不能食,大便反坚,但头汗出。所以然者,血虚而厥,厥而必冒。冒家欲解,必大汗出。以血虚下厥,孤阳上出,故头汗出。所以产妇喜汗出者,亡阴血虚,阳气独盛,故当汗出,阴阳乃复。大便坚,呕不能食,小柴胡汤主之。(虽当汗出,不宜大过。)师曰:产妇腹痛,法当以枳实芍药散,假令不愈者,此为腹中有瘀血着脐下,宜下瘀血汤主之,亦主经水不利。

    产后七八日,无太阳证,少腹坚痛,此恶露不尽,不大便,烦躁发热,切脉微实再倍,发热,日晡时烦躁者,不食,食则谵语,至夜即愈,宜大承气汤主之。热在里,结在膀胱也。

    妇人伤寒发热,经水适来,昼日明了,暮则谵语,如见鬼状者,此为热入血室。治之无犯胃气及上二焦,必自愈。

    妇人中风,发热恶寒,经水适来,得之七八日.热除,脉迟,身凉和,胸胁满,如结胸状,谵语者,此为热入血室也。当刺期门,随其实而取之。(期门二穴,在乳头直下四寸,第二胁端,此等刺法,最易学也。)

    妇人之病,因虚积冷结气,为诸经水断绝,至有历年,血寒积结胞门。寒伤经络,凝坚在上,呕吐涎唾,久成肺痈,形体损分;在中盘结,绕脐寒疝,或两胁疼痛,与脏相连,或结热中,痛在关元,脉数无疮,肌若鱼鳞,时著男子,非止女身;在下来多,经候不匀,令阴掣痛,少脂恶寒,或引腰脊,下根气街,气冲急痛。膝胫疼烦,奄忽眩冒,状如厥癫,或有忧惨,悲伤多嗔,此皆带下,非有鬼神。久则羸瘦,脉虚多寒,三十六病,千变万端,审脉阴阳,虚实坚弦,行其针药,治危得安,其虽同病,脉各异源,子当辨记,勿谓不然。

    问曰:妇人年五十所,病下利数十日不止,暮即发热,少腹里急,腹满,手掌烦热,唇口干燥,何也?师曰:此病属带下,何以故?曾经半产,瘀血在少腹不去。何以知之?其证唇口干燥,故知之。当以温经汤主之。

    妇人陷经漏下黑,不解,胶姜汤主之。(方无考,校本云宜是胶艾汤。)

    妇人怀娠六七月,脉弦发热,其胎愈胀,腹痛恶寒者,少腹如扇。(形容恶寒之盛。)所以然者,于脏开故也,当附子汤温之。(方无考。)

    妇人伤胎怀身,腹满不得小便,从腰以下重,如有水气状,怀身七月,太阴当养不养,此心气实。当刺泻劳宫、关元,小便微利则愈。


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兰台轨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