妇人 《病源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徐大椿 书名:兰台轨范

    妊娠数堕胎候  血气虚损,子脏为风冷所居,则气血不足,故不能养胎。所以致胎数堕。候妊娠而恒腰痛者,喜堕胎也。(按堕胎皆于血热。)

    两胎—死一生候  阳施阴化,精盛有余者,则成两胎。其两胎而一死者候具胎上冷,是胎已死也。

    妊娠过年不产  出挟寒冷宿血在胞而有胎,则冷血相搏,令胎不长,产不以时。若其胎在胞,日月虽多,其胎翳小,转动劳羸,是挟于病,必过时乃产。

    胞转  脐下急痛,小便不通是也。其病由不同,胞转及胞落,并致死。

    带下三十六疾  诸方说,三十六疾者,是十二癥、九痛、七害、五伤、三固是也。

    十二癥者,是所下之物,一如膏,二如青血,三如紫汁,四如赤肉,五如脓痂;六如豆汁,七如葵羹,八如凝血,九如清血,血似水,十如米汁,十—如月浣,十二轻度不应期也。

    九痛者,一阴中伤痛,二阴中淋痛,三小便即痛,四寒冷痛。五月水来腹痛,六气满并痛,七汁出,阴中如虫吃痛,八胁下皮痛,九腰痛。

    七害者,一害食,二害气,三害冷,四害劳,五害房,六害妊,七害睡。

    五伤者,一穷孔痛,二中寒热痛,三小腹急牢痛,四脏不仁,五子门不正引背痛。

    三固者,一月水个通。其余二固,文缺不载。

    与鬼交  脏腑虚,神守弱,鬼气得病之也。其状不欲见人,独言笑,悲泣,脉来迟伏,或如乌啄。

    恶阻  心个溃闷,头眩,四肢烦痛,懈惰不欲执作,恶闻食气,欲啖食咸酸果食,多睡少起,乃至三四月以上,大剧者,不能自胜举也。此由妇人元本虚羸,血气不足,肾气又弱,兼当风食冷太过,心下有痰水。挟之而有妊也。

    子满  此由脾胃虚弱,有停水们挟以妊娠也。水渍于胞,则令胎坏。临将产之月,而脚微肿,则其产易,盖胞藏水血多也。初妊娠者,则反坏胎。

    胎漏  此由冲、任脉虚,不能约制太阳、少阴之经血也。亦名胞阻。漏血尽,则人毙也。

    鬼胎  正虚则妖魅精入脏,状如怀娠。

    胎疸  其母脏气热,熏蒸于胎。

    血分  是经血先断,而后成水病。以其月水拥塞不通,经血分而为水,故曰血分。

    胞络伤损  子脏虚冷,气下冲则阴挺出,谓之下脱。亦有因产用力偃气而阴脱者。

    阴臭  由于脏有寒,寒博于津液,蕴积,气冲于阴,故变臭也。(此亦由内热所致。)

    子脏开  由于脏宿虚,因产冷气乘之,血气得冷,不得相荣,故令开也。


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兰台轨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