妇人方 腹痛肿胀诸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徐大椿 书名:兰台轨范

    小儿腹痛体瘦,面包晄白,目无睛光,口中气冷,不思饮食,或呕利撮口,此脾土虚而寒水所侮也。若口中气温,面色黄白,目无睛光,或多睡恶食,或大便酸臭,此积病也。若腹胀而闷乱喘满者,实也;苦不闷乱喘满者,脾虚也。误下之,以致目炮、腮面、四肢浮肿,肚腹愈胀,因下而喘,脾气益虚也。脾虚不能胜肾水,随肺气行于四肢,如水状,若侵浮于肺,即大喘也。

    若肾热传于膀胱,热甚逆于脾肺,脾胃虚而不能制肾水,流走四肢,而身面皆肿,若土胜,则刑于肺,故令喘也。

    若口吐涎沫,或吐清水,面晄白,心腹痛有时者,虫痛也。与痫相似,但目不邪,手不搐也,安虫散主之。

    苦胆中有癖不食,但饮乳是也。盖小儿病此,良由乳食不消,伏于腹中,乍冷乍热,饮水过多,即荡涤肠胃,亡失津液,脾胃虚弱,不能传化水谷,以致四肢羸瘦,肚腹渐大而成疳也。


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兰台轨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