妇人方 五脏杂症主治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徐大椿 书名:兰台轨范

    喜汗者,厚衣卧而额汗出也。

    盗汗者,肌肉虚而睡中汗出也。

    胃虚汗者,上至项,下至脐也。

    六阳虚扦者,上至头,下至项,难治。

    夜啼者,小儿筋骨血脉未成而多哭,脾脏冷而痛也,当与温中药,或火花膏主之。

    若虚怯为冷所乘,则唇青。

    惊啼者,邪气乘心也,当以安神丸主之。

    若浴后拭脐不干,风入作疮,令儿撮口甚者,是脾虚也。若频撮口,是气不和也。

    弄舌热者,脾脏微热。令舌络牵紧,时时舒热,或饮水者,脾胃虚而津液少也。兼面黄肌瘦,五心烦热者,疳积也。大病未已而弄舌者,凶。

    解颅者,生下囱门不合也。长必多愁少哭,日白精多,面色晄白,或体消瘦,皆肾虚也。

    胎肥者,生下丰厚,目睛粉红,大便干难,时出涎水。

    胎热者,生下有血色,时叫哭,身热淡黄,目睛多赤,大便色黄,急欲食乳,并用浴体法主之。

    胎怯者,生下面白,肌肉瘦弱,大便白水,身无血色,哽气多哕,亦用浴体法。

    急欲乳不能食者,此风邪由脐而蕴热心脾,致舌厚唇燥,不能吮乳也。

    龟胸龟背者,由儿生下风客于脊,入于骨髓,致成龟背。若肺热胀满,攻于胸膈,即成龟胸,并用龟尿,点其骨节自愈。(取尿法,用青莲叶,安龟在上,用镜照之,其尿自出。)

    失音,吐泻或大便后,虽有声而不能言,又能咽物者,非失音,此肾怯不能上接于阳也。凡口噤不止,则失音语迟。

    若大病后身目皆黄者,黄病也。

    身病背强,大小便涩,一身尽黄,小便黄赤,此黄疸也。泻者,难治。

    若百日,或半年,不因病而身黄者,胃热胎疸也。若淡黄兼白者,胃怯也。

    长大不行,行则脚软;齿久不生,生则不固;发久不生,生则不黑。皆胎弱。


如果你对兰台轨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兰台轨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