序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佚名 书名:卫生集

    闻之天地之大德曰生,统含生负气之伦,凡走者,飞者,介者,鳞者,蠕动者,菀枯者,莫不熙熙然,以蕃以息于天地之间。而其间禀五行之秀,得二气之灵者,惟人。人为天地之心,是宜体天地生生之德,以大其涵濡,顺其长育。是故王者行庆施惠,非徒泽及兆民,抑且恩周百族,毋焚山林,毋漉陂池,毋杀胎,毋覆巢,无非体天地大生广生之德,以宏其爱养之仁而已。乃世之耽于口腹者,每云天地生物以养人,杀之曾不一怜。嗟乎,是乌知天地生物之心者哉。独不见夫宰割炮烙时,或乞命于刀锯之余,或奋身于鼎镬之内,痛楚之状,哀号之声,且有目不忍睹,耳不忍闻者。一脔之味几何,而竟坐视其无罪就死,曾不少加怜悯,是岂仁心为质者所宜出此。予友梧栖主人,平生最喜放生,乃汇前训所传放生果报,合为一编,颜其额曰卫生。因付之剞劂,俾得流传不朽,吁,诚盛德事也。世有同志之君子,能踵其事而行之,行见积功无既,而获福亦非浅鲜矣。

    时乾隆戊辰仲秋既望长洲朱朝琛拜序


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卫生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