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序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佚名 书名:卫生集

    昔子舆氏云,见其生不忍见其死,凡以含生负气之伦,莫不乐生而畏死。欲养我之生,而乃促物之生,无论情有未安,于理亦有不顺。然此理人人知之,而非太和之气充积于中,则有志而不克行,或行之而不克久,犹之未行也。予官浙水八年,习闻桑春园观察,素喜放生。虽笺简往还,间聆绪论,而未能常见颜色。上年秋,卸长兴县篆,侨寓省垣,始得以暇日会晤。谈次,出太上感应篇图注,暨在官法戒录,学仕遗规,归元镜等书见赠。固已劝惩兼备,无美不收。复于案头,见梧栖老人卫生集,专论放生果报,既详且晰。其意盖欲无一物不得其所而后快,且无一人不存好生之德而后更快,渐推渐广,非仅博恩泽及物之名也。予素秉慈亲命,滋味淡薄,牛鳖鸡鹜之属,不登于俎,善念已勃勃欲动。得此书,益相与有成。因力矢放生愿,并拟刷印多本,以广其传。板向存西湖昭庆寺经房,浃晨亲往,得晤慧空房主人,嘉树贻芳两师,反复辨论,信心愈坚。尤喜其价只取纸张刷印工本,迥非射利者比,遂决计行之。然后知感应之由,不谋而合。予之矢此愿,而兼愿印此书者,春园观察化导之益也。予之矢此愿,而兼能印刷多本者,嘉树贻芳两师赞助之功也。一善机之流通布濩,莫之致而致也,人也,即天也。书首已有朱序,故一切从略,仅述其缘起如此。

    同治甲戌仲夏中浣古润紫琳氏赵定邦拜序


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卫生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