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条放生论 羊

类别:子部 作者:佚名 书名:卫生集

    白龟年,得异书。能辨九天禽言,九地兽语。一日过潞州,太守延与之坐。适吏卒驱羊三十余,过庭下。中一羊鞭之不肯走,且悲鸣。守曰,羊有说乎。龟年曰,羊言腹中有子将产,俟产讫,甘就死。守乃留羊。果生二羔感应篇注。

    由此观之,羔羊虽美,何忍食之。

    婺州陈嵃,租户以一猪偿债,其姻家又馈一羊。岁除,嵃欲并杀之。弟岠,再三劝。不从。是夕梦神引入一府第,见官案前置三簿。一曰放生,一曰杀生,一曰救生。吏揭簿示曰,陈岠某日,救生有功。岠辞以虽劝,卒不克救。吏曰,汝立念笃诚,无异于劝止者。遂醒。自此终身不杀一物阴骘文注。

    人纵无钱放生,何不诚心救生乎。

    唐显庆中,长安西路,有一家新妇诞男。月满,亲族庆会,买得一羊欲杀。羊数向屠人跪拜,屠人惊报,不以为怪。遂宰之,入锅内,令产妇抱儿看煮。锅忽自破,汤冲灰火直射,母子俱亡。见者酸切。此宰羊之报也感应篇注。

    婴孩始生,不为积福,而反杀生造业。宜其有是报也。世有诞子而放生者,其贤乎哉。

    虔州司马杨舜臣,谓属官刘知元曰,买肉必须含胎,肥脆可食,余则瘦不堪也。知元乃拣取怀孕牛犊,及猪羊驴等杀之。其胎仍动,良久乃绝。未几舜臣有一家人死,心暖,七日而苏云,见一水犊,一白额羊,其子随之。见阎王诉曰,怀胎五个月,枉杀母子。须臾又见猪羊驴等,皆领子来诉。见刘司士供状,牵引我家司马,俱有处分。如此后三日,而刘知元死。又五日,而杨舜臣死感应篇注。

    禽兽之爱子,何异于人。杨刘之死,自取之也。

    菜市桥杨某店,以卖羊肉为业。店主妇亲自操刀。后家业渐饶。此妇往五云进香,肩舆而上。山峻路狭,轿少攲,从舆中跌出,直坠崖下,竟为齑粉而死阴骘文注。

    身为齑粉,家业安在。悲夫。

    杭城市民王仰泉,初为宰羊行首,屠杀无算。后因病,见群羊索命,心怀怯惧,遂翻然改业,长斋事佛,亲诵金刚经三藏。晚因禅师启迪,复昼夜礼拜法华。年八十一,先见符使来追,抗声拒云,我待佛来才去。又过五日,果见大身佛现,垂手接引。乃怡然而逝。见闻莫不感叹说铃。

    此所谓带孽往生也。然张善和止临终十念,而此则积修数十年。纵有重孽,如多年暗室,被赫日照破矣。世间造孽者,比屋皆是。孰能如此君斩截改过,勇猛修行也哉。


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卫生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