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条放生论 驴

类别:子部 作者:佚名 书名:卫生集

    闯贼之党袁鹰儿,屯众河北,亦时时渡河焚劫。去陈州二十里,州民黄鸣梧之父,为其所杀。梧年方少,日夜思报父仇。念众寡不敌,遂单身投贼。梧能骑射,善琵琶。贼爱而客之。居贼营七阅月,阴求杀父者,则鹰儿之弟袁三也。鹰儿遣三入侦,候官兵,梧从之。因潜至其家,约其族党敢死者八十人,乘夜劫贼营,缚袁三归。时官兵适至,余贼各散去。梧见三,佯为不知者。曰,何惊吾主也。急解其缚,以好酒食啖之。直遇其父死日。梧怒目持刀前曰,袁三,尔非去年此日之杀吾父者乎。杀人者死。遂剥其上下衣,捆束如祭豕状,贮柳筐中,陈于父墓前,酾酒灌袁耳。痛哭祭告毕,刳其腹,握心肝,焚瘗之。去梧家三里许,有一柳树,其下即杀梧父处。梧乃挈袁首,挂柳树,乃归。半载后,家产一驴,其色纯黑,甚健且良。有以十金易之者,梧爱不与。一日跨是驴,自州还家。行至前柳树下,驴忽作人语曰,我袁三也。我杀尔父,我死宜矣。何刳腹屠肠之酷也。随啮梧左股堕地,自肩至背,啮无完肤,复折其臂。偶攲帽掩项,未至断喉,得不死。适旁有枯井,急转身入之,然驴犹望井跳跃不已。旋舐其井旁血至尽。里人过其地,见梧,遂舁以归。疗治数月乃愈。梧复欲杀驴,有识者谓曰,怨怨相报,何时了也。不如舍之。梧是其言,命奴牵去,鬻于市,获银六两。今梧现存,犹折一肱说铃。

    鸣梧之鬻驴,可谓有识。


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卫生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