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条放生论 鸡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佚名 书名:卫生集

    唐敬宗皇帝,御历。以天下无事,视政之余,因广浮屠教。由是长安中,缁徒益多。及文宗嗣位,亲阅万几,思除其害于人者。尝顾左右曰,自吾为天子,未能有补于人。今天下幸无兵革,吾将尽除害物者,使亿兆之民,指今日为尧舜之世足矣。有不能补化,而蠹于物者,但言之。左右或对曰,独浮屠氏,不能有补于大化,而蠹于物亦甚,可以斥去。于是文宗病之。始命有司诏中外,罢缁徒说佛书义。又有请斥其不修教者。诏命将行,会尚食厨吏修御膳,以鼎烹鸡卵。方燃火于其下,忽闻鼎中有声极微,如人言者。迫而听之,乃群卵呼观世音菩萨也。声甚凄咽,似有所诉。尚食吏异之,具其事上闻。文宗命左右验之。如尚食所奏。文宗叹曰,吾不知浮屠氏之力,乃如是耶。翌日,敕尚食吏,无以鸡卵为膳。因颁诏郡国,各于精舍,塑观世音菩萨像宣室

    传。

    大慈大悲愍众生。信然。

    冀州,十三岁小儿,尝取鸟卵煨食。一日,有人唤曰,官要你。此儿忽见路左一城。儿怪问之。使者喝令勿言。因推入城中。其门忽闭,满地热灰碎火,烙足不可忍。小儿号呼,跑至南门,其门又闭。复走至东门,西门,皆如是。时村人采桑者,见此儿在田中号泣奔走,以为狂疾,归语其父。父至呼之,始应声倒地,城火俱不见矣。父视其足,膝以下焦烂如炙感应篇注。

    观此,凡见小儿戏弄鸟雀虫蚁之类,为父兄者,必宜禁止。

    李道念,好食鸡卵,晚得奇疾。太守褚澄,投以苏汁,即吐出一十三物。剖开皆鸡雏,羽翅爪距悉具,立能飞行感应篇注。

    感应篇破卵之戒,非无故而云。

    梁世有人,常以鸡卵白,和水浴发,欲令发光可鉴。每沐,辄破三十余卵。临死,发中但闻啾啾数千鸡雏声感应篇注。

    暴殄天物,一至于此。宜其有此异报也。


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卫生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