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族门 鼋

类别:子部 作者:佚名 书名:卫生集

    唐,江西观察使韦丹,年近四十,举五经未得。尝乘蹇驴,至洛阳中桥。见渔者得一鼋,长数尺,置于桥上,呼呻余喘,须臾将死。群萃观者,皆欲买而烹之。丹独悯然,问其值几何。渔曰,得二千则鬻之。是时天正寒,韦衫袄袴,无可当者。乃以所乘劣卫易之。既获,遂放于水中,徒行而去。时有胡芦先生,不知何所从来。行止迂怪,占事如神。后数日,韦因问命。胡芦先生倒屣迎门,欣然谓韦曰,翘望数日,何来晚也。韦曰,此来求谒。先生曰,我友人元长史,谈君美不容口,诚托求识君子,便可偕行。韦良久思量,知闻间无此官族。因曰,先生误矣,但为某决穷通。胡芦曰,我焉知君之福寿。元公吾师也,往当自详之。相与步至通利坊,静曲幽巷,见一小门。胡芦先生即扣之。食顷有应门者,开门延入。数十步,复入一板门。又十余步,乃见大门。制度宏丽,拟于公侯之家。复有丫鬟数人,皆极姝美,先出迎客,陈设鲜华,异香满室。俄而有一老人须眉皓然,身长七尺。褐裘韦带,从二青衣而出。自称曰,元浚之。向韦尽礼先拜。韦惊,急趋拜曰,某贫贱小生,不意丈人过垂采录。韦未喻。老人曰,老夫将死之命,为君所生。恩德如此,岂容酬报。仁者固不以此为心,然受恩者思欲杀身报效耳。韦乃矍然知其鼋也,然终不显言之。遂具珍羞,流连竟日。既暮,韦将辞归。老人即于怀中,出一卷文字授韦曰,知君要问命,故辄于天曹,录得一生官禄行止所在,聊以为报。凡有无,皆君之命也,所贵先知耳。又谓胡芦先生曰,幸借吾五十千文,以充韦君改一乘,早决西行是所愿也。韦再拜而去。明日胡芦先生载五十缗至,逆旅中赖以救济。其文书具言明年五月及第。又某年平判入登科,授咸阳尉。又明年,登朝作某官。如是历官一十七政,皆有年月日。最后年,迁江西观察使,至御史大夫。到后三年,厅前皂荚树花开,当有迁改北归矣。其后遂无所言。韦宝持之。自五经及第,后至江西观察使,每授一官,日月无所差异。洪州使厅前,有皂荚树一株,岁月颇久,其俗相传此树有花,地主大忧。元和八年,韦在位一日,树忽生花。韦遂去官,至中路而卒。初韦遇元长史也,颇怪异之。后每过东都,即于旧居寻访,不获。问胡芦先生。先生曰,彼神龙也。处化无常,安可寻也。韦曰,若然者,安有中桥之患。胡芦曰,迍难困厄,凡人之与圣人,神龙之与蝡蠕,皆一时不免也。又何得异焉河东

    记。

    神龙常变大鼋,放生者宜留意焉。无名氏曰,先达袁了凡,遇目者推其一生命运,已往未来,纤悉无不吻合。后谒云谷禅师,三昼夜不瞑目。以其无妄念也。云谷异而问之。袁答曰,吾知命有前定,已遇日者孔先生算准。故知万事皆前定,浮生空自忙。虽欲妄想,亦无可妄想。故吾此心寂然不动耳。云谷笑曰,吾以汝为豪杰,原来只是凡夫。袁请其故,默而不答。亟请之。乃曰,所谓豪杰者,闻义勇为,见善必趋。阴德浩大,前程自然无量,造化安能限其命哉。惟凡夫俗子,悠悠忽忽,营营扰扰,暗中自有造化主宰。一饮一啄,未能出命之范围。虽无大过,亦无大善。但得功过相抵,消其受生之命。若功不敌过,必有削禄夺算之罚。乃出功过格一册授袁曰,子遵而行之,即豪杰也。求子得子,求寿得寿,求爵禄得爵禄。祸福无不自己求之者。袁命本无子,而官不贵显,寿亦难永。既而勤恳遵行功过格,享遐龄,列显要,儿孙满前。何袁之幸而遇云谷也。韦观察之遇元长史,解劣卫,赎其垂危之命。仅报其盘餐数簋,命限一册,无所损益于其间。元长史之得遇韦观察,幸也。韦观察之不得如袁了凡之遇云谷师,其未幸耶。

    康熙七年,松江黄浦,渔人获一大鼋。有徽商以银三两,买放浦中。渔人窥见多银,夜即劫之。船家及小僮,悉被杀死。商跪乞命。盗缚其手足,投浦中。即若有物负之,逆流而上,行二十里许。天明,有船至,大呼救命,乃巡兵也。见大鼋负一人来,捞起问故。共疑盗即渔人。鼋遂顺流下,众随之,至买鼋所,鼋没水中,而渔舟尚在分银。巡兵悉擒之,追出银共四百余两,不失一厘。解盗松江府问罪,商因舟子小僮被杀难归,求太守起批知会。同谋渔人,皆斩,无一得脱说铃。

    安知此报恩之鼋,非龙变化者耶。

    宋鄱阳市民,江乙,贩鱼为业。乾道三年秋,以钱二千,买一鼋,重百斤,置室内。夜闻呻吟声甚哀,燃灯照之,乃鼋也。江持大杖,鞭之数十。邻叟披衣起,劝江放之不听。明旦,叟又率居人同劝,欲众出钱偿其所值。竟不肯,杀之。未几,坐事系狱遭杖,与妻皆饿死。此杀鼋之报也感应篇注。

    杀鼋者常得惨报,故事甚多,不能尽载。此其明验也。


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卫生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