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族门 龟

类别:子部 作者:佚名 书名:卫生集

    晋咸康中,豫州刺史毛宝,戍邾城。有一军人,于武昌市,买得一白龟,长四五寸,置瓮中。养之渐大,放江中。后邾城遭石氏败,赴江者莫不沉溺。所养人被甲入水中,觉如堕一石上。须臾视之,乃是先放白龟。既得至岸,回头而去幽明

    录。

    近见捕龟舟中,龟数动以千计。锯壳之时,惨不可言。倘有仁人买而放之,阴功莫量也。

    宋时黄叔达,见同学友欲剥一龟,买而放之。后大病时,其子来探亲。路遇一老人曰,余姓归,前日人将杀我,尊公救之。此恩未报,今尊公因食鱼过多而成疾,急用姜附汤可愈。言旋不见。后服之果愈。叔达知为放龟之报好生

    录。

    龟为四灵之一,其性至灵。普劝同志,随力买放,必获福报也。

    山阴县孔愉,路遇龟,皆买放。至吴兴余不亭,见人笼龟于路,愉亦买而放之,至水反顾视。愉及封此亭侯而铸印,龟首回屈,三铸不正,有似昔龟之顾。愉悟,乃取而佩焉。及愉卒,有龟衔树种于墓上,坚劲如铁。至今名为龟衔树,桥名龟回桥同善

    录。

    此报之奇而巧者也。

    秣陵令,中山刘沼。梁天监三年,为建康监。与门生作食次,灶里得一龟,长尺许,在灰中,了不以燔炙为弊。刘为设斋会,放之于娄湖。刘俄迁秣陵令续异

    记。

    设斋放龟,放生中之诚心者也。

    海宁人,王屠,与其子出行。遇渔父持大龟,买归置之厨下,将以为羹。邻有江西商人见之,请以千钱赎焉。且曰,此九尾神龟也,买放之有大功德。验之,果九尾。王竟烹之,父子共啖。是夕大水自海中来,床榻皆浮。王屠父子,竟漂流不知去向。人咸曰,此杀害神龟之报也感应篇注。

    不特九尾神龟,买放有大功德也。凡属龟类,救之必获福报。

    康熙戊寅三月间,石门县漕粮仓,走递夫郑大,掘地得五六龟,各长二尺有余,烹而食之。是晚即狂乱作龟语曰,我弟兄自明朝成化年间,修行至今,与汝何仇,将我辈杀食。汝死有余辜矣。腹中似有物啮其肠胃,号呼彻夜,次早而毙说铃。

    即今所食者,岂无修行之龟乎。曷不戒之,且随力买放之。


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卫生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