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 劝孝歌

类别:子部 作者:佚名 书名:卫生集

    孝为百行原,诗书不胜述。若不尽孝思,何以分人畜。我今述俚语,为人效忠告音,谷。百骸未成人,十月居母腹。血肉分母身,呼吸同出入。四体既周全,母身如堕狱。父为母伤悲,妻向夫啼哭。惟恐生产时,身为鬼眷属。一朝见儿面,母命喜再续。爱护诚求心,昼夜勤抚鞠。母睡湿簟床,儿眠干被褥。儿粪不嫌秽,儿病甘心赎。儿卧正安稳,母不敢伸缩。如逢好哭儿,吵闹不安宿。百计取儿欢,心焦不敢触。一周能举步,时刻防跌仆。饮食味觉甘,省口恣儿欲。乳哺经三年,汗血几千斛已上言母恩。身赖母养鞠,教乃父成就。母子二人身,俱是父养育。父虑儿失学,长大成庸碌。年将五六龄,延师教诵读。抱儿入学堂,拜师勤课塾。束修不辞贫,供膳苦营逐。慧敏忧疲劳,顽钝防抑郁。有过代掩护,有善常称述。慈爱本天性,真实无妄出。竭诚教且养,年至十五六。父见婚期至,为访闺中淑。财礼费金钱,衣饰捐布粟。日夜苦忧思,总为儿事役已上言父恩。娶得好妻房,父母心喜悦。谁知得妇美,待亲反疏忽。不念亲劬劳,反谓天配与。观亲面似土,爱妻颜如玉。妻欲无不从,妻言不敢拂。美食瞒双亲,偕妻啖私室。亲穿旧布衫,妻着新罗服。亲怒瞪双眸,妻骂不为辱。二亲或鳏寡,不怜守孤独。二亲或老病,服事厌重复。吝财不延医,反怨不早卒。一旦无常到,孤棺殡山谷。从此两脱手,兄弟分田屋。不念创业难,惟道己之福。享祭不设仪,并不到坟域。遣人挂张纸,设宴自取乐。堆陷不添土,草木不扫割。浑似无主坟,养子曾何托。饥人与一饭,感恩相救活。养儿苦万千,总说应当着。乌鸦尚返哺,羔羊犹跪脚。人为万物灵,何反不如物。更有不孝子,父死无管束。败尽父所遗,为非坐牢狱。父娶与妻房,嫁与人陪宿。是名为妖孽,终死于沟渎。奉劝为人子,孝经宜早读。古来行孝人,略举为表率。黄香救父危,虎不敢肆毒。伯俞泣母杖,为母衰无力。孟宗哭凋林,三冬笋自出。如何今时人,不效古风俗。何不思此身,形体谁养育。何不思此身,德性谁式谷。何不思此身,家业谁给足。亲恩说不尽,聊具粗与俗。闻歌憬然悟,免得悲莪蓼。勿以不孝头,枉戴人间屋。勿以不孝身,枉穿人间服。勿以不孝口,枉食人间谷。天地虽广大,难容忤逆族。及早悔前非,莫待天诛戮。


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卫生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