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 唐赞明先生亲恩歌

类别:子部 作者:佚名 书名:卫生集

    我今未说泪先零,难报爷娘养育恩。自是断肠谈不得,断肠谈与众人听。惟有怀胎受折磨,百般魔障好难驮。莫言产育无凶吉,生死须臾奈若何。肚里如今痛得慌,叫人为我拣衣裳。千生万死都难料,只告神天做主张。生下儿来血崩心,牙关紧闭眼翻生。直从剪下胞衣后,再过三朝才是人。尿屎时常撒满身,腥臊臭秽不堪闻。却无半点憎嫌意,洗换频番剧苦辛。听得娃儿哭一声,翻身便把手来擎。想他岁半周年内,一觉何曾睡得成。大雪纷纷腊月天,偎头偎脸把儿眠。只因奶是孩儿吃,彻夜开胸在外边。听得孩儿出痘疮,登时吓得脸焦黄。自从放出标来后,尽日何曾吃米汤。幸得儿生两岁零,依台傍凳自能行。只愁跌破头和面,挂肚牵肠不放心。生得孩儿性气歪,任他情性使将来。如何父母偏怜爱,还说乖乖这样乖。儿今头发已披肩,转眼成人在面前。痛杀亲心难割舍,不能常在膝头边。纵然挣得少田园,受苦担辛有万千。不是为儿还为女,自家吃得几文钱。娘看爷来爷看娘,为何终日脸焦黄。只因儿女将婚嫁,相对愁眉做一房。寸寸丝丝总是恩,谁能描得半毫真。蓼莪纵使能描画,只好依稀八九分。谩把钱财谷米论,此身亦是父娘身。如何半点能私得,你是双亲什么人。可叹双亲手内贫,要穿与用懒求人。莫因亲未分明说,作哑妆聋不做声。要一分时讨一分,谁人常有许多心。劝君六饭三茶外,还要供亲数两银。谩道形容似去年,今年亲已鬓毛斑。却思前去无多路,及早承欢向膝前。


如果你对卫生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卫生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