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物生于天而养于天,然天不能司养也。非天不司养也,人为嗜欲所胜,声色所蛊,宠荣势利之徇,雨旸燠寒之触冒匽薄,情炎于中,形索于外,至是而养于天者,天始不能司,养于天者天不司,则其生于天者亦栽矣。圣人忧其找也,而医道行焉。《内经》数万言,或防于未然,或救于已然,无非补天养也。后贤有作,敷畅演绎而其书益汗牛充栋于世。洞虚王中阳,制行高,见道明,壮岁屏世累,隐吴之虞山,居环堵三十年,目瞳炯然,身不践廛间,著书若于卷,采庄周氏“宇泰定者发乎天光”及“养生主”之语,题曰:《泰定养生主论》。自婚孕幼壮以至于老期,节宣各有宜,顺者以安,违者以疾也,自运气、标本、脉症、方剂,以至病家之当务,医者之所存,罔不究极论列,派浙缕分,其用心亦至仁矣。呜呼!生者人之至愿也,生我者天而养生者我也。知养生之在我,则知养生主之说,不知养之在我,恣情纵欲,迷而不返者,天且不能司,于是书也何有。

    至元后戊寅长至日从仕郎江浙等处行中书省照磨段天祐序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