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序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中阳立是清净幽居,将二十载。以静待动,备见正邪。其为枉病枉死,盲医瞎灸,莫知所由,故澄心适兴,信笔而书,或一日得数千言,或迤逦连月,不欲措一辞。中间论不避嫌语其害生者,方不贵多,载其必效者。今年六月,峻绝人事,谩编成卷。一家之说,未能尽善,故泄二教之机奥,引九流之绪余,疏谬之辞,固不足取信于人,尽其在我,庶可杜门。然则是书之于世也,如邮亭之于歧路,而示人曰:此去则有虎野狼出没,彼去则为驿程大道。征人感念曰:此蹊径也。憧憧往来者,莫非行役乎?彼大道也,行役几希,而我独进之耶!或者一旦遇害,则征人唯曰命矣。夫彼之大道,又乌知其为果无野狼虎乎?余故知世人之情,闻鹊声则众喜之,如有所得,殊不知鹊亦能噪凶,闻鸦声则众恶之,如有所失,殊不知鸦能使人避凶,而亦能报吉,故鸦纯吉,而鹊半凶,而终不恶鹊,终不喜鸦。呜呼!凶乎吉乎,喜乎恶乎?事在于彼不在此,而鹊不得不噪,鸦不得不报,唯人自裁之。虽欲勿用,养生其舍诸,故首以原心,为发明之始;次序婚合孕育,婴幼童壮,衰老宣摄避忌,以御未然之病;然后运气标本,阴阳虚实,脉证病治,以为全生去病之法;然后类方对证,以为规矩之用;备述痰证一条,以为方书补阙拾遗之式;更类杂治活法,常验之方。并无毫发苟简穿凿之妄。仓卒乏医之处,虽不能明脉问疾,用药井井有条。外选《肘后》秘宝,诸家备急数门,续抄古今明训二道,自省一篇,以为闲邪存诚之要。用质高明,非敢固望人人共为枯槁幽栖,然后尽善,但于一切据方用药之时,知有所生之心耳。或曰:吉人之辞寡,而子之辞,无乃喋喋乎。余曰:吾闻《晋书》云:平蜀之后。其将问蜀士曰:孔明言句,何其琐碎。士曰:简辞惟圣,与圣则可。彼师旅之众,故当详喻。于是余之反复而言,正欲人人共晓之也。始作于泰定改元。又《庄子》云:“宇泰定者。发乎天光”,故命曰《泰定养生主论》。《庄子》亦有《养生主》篇,养生而有主,则不惑于二三说也。

    逸人洞虚子王中阳自序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