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一 论婴幼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婴儿初生,车篮襁褓,各随风俗。大概厥初下地之时,勿待其出声,急以帛裹指,展去舌上青泥恶血。用手一迟,啼声一出,即入腹中,斯为患矣。如下地少顷,不能出声者,急以温水一口少许灌之,即能啼也。久不出声者,以其脐带倒捋,元气入腹,仍以口频进气于儿口中,则自能啼也。先洗后断脐,则不伤水生病。……儿初落地,浴罢,脐带了毕,即看口中舌下并愕上两颊,但有白泡相连去处,即便用指摘出恶汁,无令咽下为病,则无重舌语病。此其大略。

    凡婴儿六十日后,瞳人将成,而能应和人情,自此为有识之初,便当诱其正性,父母尊长,渐渐令其别之。母勿令其侧目视父,父勿教其指抵其母。亲族长幼、邻里侍妾,皆不可训其手舞足蹈,无礼骂人。时间聊发一笑,则为日后不禁之端。高举放手,闪避猛出,扶起放倒,儿虽强笑,而面无人色。乖张恶性,自此万端,惊气人心,触机而发。乳母嗜啖厚味酒醪,烧炙③煎煿,儿亦爱食甘酸果菰异味,是以有惊疳积癖吐泻之疾。唯恐儿啼,恣其所以,及其成病,又不忍忌其所好,犹不忍饵以辛苦之药,借使病危,则针刺火灸,莫甚于此,况或不料、爱亦徒然。大抵爱子之偏,无出于母,其说有四:正室则姑息其嫡,妾宠辈各私其庶。有父爱长子,母怜幼婴。才有所偏,则所闻不正。偏食至病,偏爱无尊,习以性成。戕贼患害,其出乎此。

    余自思襁褓之时,酷嗜食甜,一日得怡,喜而欲食,中有蚯蚓引颈而出,自此不敢见饴。直至长大,方悟长上为之,然食之亦疑矣。夜卧闻钟声,则长上必教令侧卧,今虽为无碍,则亦不能不上心。幼习之义,善恶之种也。可不警之哉。余闻《回回大师经》云:“其国有伏法重囚,对主者曰:吾死无词,但令吾母一见,死而无憾。即令见之。囚曰:我生时食母乳,我今死也,亦欲食母乳,全我始终。既食其乳,即啮死其母。官责其故。囚曰:我今死于不法,是母教我也。我未会言语时,母即教我骂人。及其能行也,教我瞒人。我取得物归家,则爱我喜我。我积渐至于今日,所以恨之也。”盖此等习气,乃闾阎之风,天下之通患也。

    大抵庠序之教,礼义节文之诲,幼稚幼学,通字未真,须自《千文》、《蒙求》,调其句读。俟其舌便语清,始可《孝经》,令其熟知孝行。然后学《论语》,必试其日课,使其备晓纲常大体。外则师友教授,内则父兄训习,令其耳闻心解。观其资质强弱利钝,然后授以科业,抑扬其性,纵不成才,则亦不至失身于分外也。今也家庭妄诞,加以怙惜,使其先有所恃,而藐视其师。且不自本至末而学,即欲多读诗书,广闻小传,以为儿能善言,不记恶事染心,遂致助桀为虐,文过饰非,而恕己责人,聪明自负,更无以为制之者。构长篇,赋短策,嘲诮为能,精神错谬,不能自待。一旦染患,则疴疢蜂起。原其所自,则过在其亲。盖幼稚无知,而善恶系乎有识之初。故正大先人其心者,他日纵有嚣③猾狡狠,则亦畏首畏尾,而回向之地矣。是故婴幼摄养,其习,其父母之习也。

    大概治法,除颅、因、惊、府、斑、痘,各类其次外。诸余服饵,并为通法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