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一 论童壮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未弱冠为童,过三十为壮。夫寿夭贫富,天也。去就邪正人也,共叔段以母偏爱,而失身于不法;孟母三迁,而孟子终为亚圣。今夫少者甜处着嘴,稳处着脚,不趋过庭之训,复厌舞雩之风,谗师佞友,左右瞰亡,萧墙夹壁,沽酒市脯,困极告医,惟务速效,怨天怵人,莫知反躬。孟子曰:学问之道无他,收其放心而已。心神守舍,则饥渴寒温之外,自不多事也。孔子曰:人之少也,血气未定,戒之在色。古法以男三十而婚,女二十而嫁,又当观其血色强弱,而抑扬之;察其禀性淳漓,而权变之,则无旷夫怨女之瘵也。孔子曰:及其壮也,血气方刚,戒之在斗。夫斗者,非特斗狠,相持为斗,胸中才有胜心,即自伤和,学未明而傲,养未成而骄,志不成则郁而病矣。自暴自弃,言不及意而狂矣。孟子曰:由仁义行,非行仁义也。如欲行仁义以求安乐者,吾见其不安乐也。此少壮摄养之道,弃此大道,而别求旁蹊曲径,以资分外者,必致废事荡家,而怪诞无耻也。大抵血气盛壮之时,难以制抑,凡事当先知心,是吾之灵明,主人一切好欲,欺侮凌夺肆恣,皆是血气所使。倘犯刑名灾害,明是主人自取苦辱也。常作此想者,自然渐成。古今修性养命之术,恐名利之事难行,并不抄人。

    凡除夏日之外,五日一浴,若频浴,则外觉调畅,而内实散气泄真也。年二十者,必不得已,则五日一施泄;三十者,十日一施泄;四十者,一月一施泄。其人弱者,更宜慎之,毋恣生乐,以贻父母之忧,而自取枉夭之祸。能保始终者,却疾延年,老当益壮,名陆地行仙,虽有贫富之异,而荣卫冲融,四时若春,比之抱病而富且贵,则已霄壤之间矣。况能进进不已,则非常人所可知也,但于名利场中,得失任命,知止知足,则渐入道乡也。道者非特寂寂枯槁之谓也,如所谓素富贵,则行此道于富贵;素贫贱,则行此道于贫贱尔。关尹子曰:圆尔道,方尔德,平尔行,锐尔事。孔子曰:志于道,据于德,依于仁,游于艺。故内外三圣之言,未尝不契。盖艺为应世之术,故曰锐利乃事;仁为泛爱之常,故曰平尔行。德方则不移,而有所得于心,有所据于事;道圆则通而不执,故无所不容,而德行广大,志无不在也,何尝尽废诸事,然后谓之摄养哉。特消息否泰而行之藏之,量其才能而负之荷之,以不流于物,故谓之摄。以安其分,故谓之养。抱朴子云:若才不逮而强思,力不胜而强举,深忧重恚,悲哀憔悴,喜乐过度,汲汲所欲,戚戚所患,谈笑不节,兴寝失时,挽弓引驽,沉醉呕吐,饱食即卧,跳走喘乏,吹呼哭泣,皆为过伤,此古人所戒之文。况夫风前月下,竹径花边,府仰伤怀,杯余疏散,进退失度,或冲烟冒瘴以求荣,呼吸杂邪,停留宠辱,饮食共味,荏苒暴患,各有治条。当斯之时,即回光返照,少驻元神,以行药力,毋复纵聪明以凌烁粗工,而自取多事也。

    呜呼!三皇大圣,日总万机,而又能拳拳于天下民瘼,下礼折节于方外士,而讲道论医以广其传。今之学者一身未知所以自治,而以人治之,则孰为多乎!而况又欲为治人者,难矣哉!余尝作《返朴论》,其辞有云:倏与忽欲报混沌之德。而相与谋曰:人皆有七窍,以为食息,而混沌独无。尝试凿一窍,七日而混沌死。有客对余曰:吾有术,以起混沌之死。但一年修一窍,七年而混沌复生。余曰:固哉之学也,何以为夸尚乎!吾能以一息回混沌之生,而息息与之俱生,故视斯明,听斯聪,言斯辩,而余未尝以有视聪与言,而人亦未尝以余为聪明与辩,固不补其凿而混吨自全。夫是之谓聪明之辩,高明之士,能于此处具眼,同养生必有主也。不摄之方,并类其次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