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一 公论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天下之情,苦乎似是而非也。圣人之道,一以贯之。故是是非非,为君子之公论。是非非是,乃小人之私心。明斯二者,则庶事成,昧斯二者,则急务败。夫药之于病,如救头然,俗谬相乘,则吾谁适从。大抵圣人立言,不离金木水火土,治病不离温凉寒热湿。故黄帝问曰:“医之治病也,一病而治各不同,皆愈,何也?岐伯对曰:地势使然也。故东方之域,天地之所始生也。鱼盐之地,海滨傍水,其民食鱼而嗜咸,皆安其处,美其食。鱼者使人热中,盐者胜血,故其民皆黑色疏理,其病皆为痈疡,其治宜眨石。故眨石者,亦从东方来。西方者,金玉之域,沙石之处,天地之所收引也,其民陵居而多风,水土刚强,其民不衣而褐荐,其民华食而脂肥,故邪不能伤形体,其病生于内,其治宜毒药。故毒药者,亦从西方来。北方者,天地所闭藏之域也。其地高陵居,风寒冰冽,其民乐野处而乳食。藏寒生满病,其治宜灸焫,故灸焫者,亦从北方来。南方者,天地所长养,阳之所盛处也。其地下,水土弱,雾露之所聚也。其民嗜酸而食肘,故其民皆缴理而赤色,其病挛痹,其治宜微针,故九针者,亦从南方来。中央者,其地平以湿,天地所以生万物也众。故其民食杂而不劳,故其病多痪厥寒热,其治宜导引按跻。故导引按跻者,亦从中央出也。故圣人杂合以治,各得其所宜。”故岐伯举五方之俗,发明九州之内,高下之宜,则一郡之间,郊郭之异也。风土寒燠不齐,则随方受气,惟疫病时行之有差耳。所谓四方之病,则处处有之,诅可以辞害义哉。盖道听涂说,疑似之间,圣师答问,不可户晓。假令有人于此,病痈疡疗肿者,以东方砭石之法治之,如今之火针之类是也。病七情内疾者,以西方毒药之法治之,如今之芫花、大戟、甘遂、巴豆、砒、冈③、乌、附、常山等药是也。病寒积中满者,以北方之法治之,如今之灸是也。病挛痹者,以南方之法治之,如今之针刺是也。病痿寒热者,以中央之法治之?如今之呼吸按摩摇筋摆骨者是也?所以察病人之劳逸疏密强弱之法也。故王太仆注曰:西方北方之有冷病,则以热方温方之法而治之。东方南方之有热病,则以寒方凉方之法以疗之。此即如《经》云:“以热治寒,以寒治热,以凉治温,以温治凉”之义也。故岐伯曰:假者反之,此之谓也。岂有浮薄之俗,不恤病势,求水济火之急,需热散寒之窘,动以江河南北,附会圣人所谓天下之南北。执《经》迷旨,惑众伤生,此东家之西,为西家之东,何足以知奥义哉!且如江南扬豫之分,岂无高陵山谷,河北青蓟之野,安无海滨污下。养生之士,当一振耳目之新。首观全文一段,而出人方宜,异治循环,标本后先,据仲景、扁鹊之通论,则知余非好辩也。试举一二:

    一日有一士人闻一医之名,则疾首蹙③頞而怒曰:“此人可杀”。余将谓其有大恶行也。遂从容扣之。则曰;“恶其泻人也”。再询其所以,且知此医为人治伤寒,大便七日不通,谵妄狂乱,法当承气汤下之,或曰:因泻而死,或曰:不得泻而死。余即谓人曰:法当下而下之,下之而不愈者,小可治也:下之而不泻者,于医何罪。识者皆曰然也。

    又余尝过一人官之药肆,长揖就座。未久即揪然谓余己:“北人何故但用硝黄”。余即额应之。徐徐问曰:“市货之药,共有几品。”医官口:“不过日用常行者一耳”。余历数大小麻仁丸、三黄丸、凉膈散、碧雪,紫雪之类。而斯人跃然起坐曰:“此等皆日消货也”。余即一笑而别。所谓硝黄果害人耶,则宜市货乎?果不害人耶,则临证用药,必有以也。何其人我哉。前所谓是非非是,小人之私心者是也。

    紫苏、香附,气药之不可无者。医书以香附为妇人仙药,而御制熟水为上品,沉香熟水次之。近代以来,不原《本草》药性,而妄加其过,名曰耗气。谓某药泥血,某药是吐药,某药泥脾。及其白用,却称其德。谓《本草》云:能散结气者,能滋荣卫者,能治疟疾者,能补虚劳者。由是平地风波,而致使病者,巷尊为沉病札擦者矣。

    又有一证,聱牙之事,不可不知。昔有一富贵老人,中风日久。一日托相知数辈,力求于余。既至彼,乃见名流列坐。试问其故。则曰:十日不得便溲,百法无效,敢问料理。余问服麻仁丸否。主者口:连日所服,不下二升矣。余笑曰:可谓多乎哉。利药虽多,内溏而后秘。当用下取。令作蜜兑碾皂荚细末于上,内后部士。又令炒盐研细,用翎筒挑盐末,吹人水道中,即时前后皆通,溲如墨汁,粪似铁丸,仍有薄粪津津然出,殊未痛快二则中有不悦者。余见机而变,遂谋脱身。次早轿马迭至.哀恳不已。故再赴。患者以两手握余两手于其胸,而仰顾余曰:“某年老身肥,不幸中风,秘郁几死,昨以先生之故,稍宽三分,更乞用情,迟则不济也”。余令患家于市肆,取益元散一小贴,人瞿麦穗一捻许,煎服未几,众医拂袖而去。余出于掣肘也,岂得已哉。次日再招,既至,见其内人喜曰:夜来服药后,得小漫如墨汁半捅许,则大便津津之泄即止,澳行泻住,药之功也。余疾声应曰:“不然,不然。内有结粪阻之,非比水泻证也。”遂托故辞之。次日不去,忽甲医至曰:“子之飘然,诚为高尚,今早患人小腹肿痛,举室无措。未免乙医潜子用滑石,性寒而为冷气痛也。枪忙无以解纷,众医惭退。”余即对甲医诡骂乙毯曰:愚不可及也。夫中风便秘,大坚大满,内外如灼,五实之证备矣,寒从何来。此乃日前利药攻透脏腑,夜来小便顿通,下部空阔,则塘薄药粪,骤然注下。其间结粪相杂,磊块聚桚于直肠,宛转不行,致使小腹肿痛也。甲医既退,乙医亦至,备如甲医之言,予亦如对甲讽乙之说,遂叩其所以。则曰:如子所论,果得结粪三二十块,药粪数升,恬然无事,别议招医,不胜闷抑,故来相告。遂别。此段猥琐,即非是己非人。盖临病活法,方书不载,医者挠挠,患家无断,蚌讹错综之时,未有以明决之者。故书其略,以为不测辩惑之端。养生者幸勿以为常论而忽之也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