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一 论医家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孔子曰:“学也,禄在其中矣”。人之托身从事,业虽不同,贵贱温饱,皆可渭之禄。未有求禄而不学者也。况医者之学,艺兼九流,其学岂有穷极哉!世俗云:“学医费人命”。虽出戏谈,不可不戒。孔子曰:“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”。故当临病用药,则度吾所长而为之。难明之证,则退而思之。幸而得之,则当勇于义,不可冒昧强为,网罗世利。圣人之道,赞成化育,岂为区区细人作无厌之计哉!故曰:医者人之司命,任大责重之职也。凡当临病之际,不见其贵贱亲疏。但自知脉病证治,义然后取,尚嫌有心,况可作色用情,需以金帛帐彩乎。一怀利心,则进退惑乱也。求医之急,如解倒悬,一时轻诺,未免寡信,孰若正吾之心术,专吾之定见,其道之大行也,则心亦如是,其道之不行也,则心亦如是。荣枯得失,定以天缘。公伯寮,其如命何。

    古者,称医为师。今也,视医如戏。孔子所谓:“夫人必自侮,然后人侮之。”又曰;“枨也欲,焉得刚”。是故人能刚于欲者,必不为此俗态也。经月之事既验,纪录之文已明。孙真人惠及昆虫,休官学道,而隐显神仙。聂从志医逢淫妇,诚意存仁,而子孙什官:,或因医行浮,或误伤胎孕,鬼神之祸,定业难逃:;仲景书云:“阴阳虚实之交错,发汗吐下之相反,医术浅狭,为治乃误,使病者残投,自为其分。至今冤魂塞于冥路,死尸盈于旷野。仁者鉴此,岂不痛钦!”又曰:“智者之举措也,常审以慎,愚者之动作也,必果而速,安危之变,岂可诡哉”。此古人之告戒至切者,学者甚勿忽之。尝见医者诊脉,不识寸关,放手妄言虚实。不问得病之由,今经几日,是表是里,曾无传染,只据所见,便言某证。证且未的,不顾汗下次第,或病人劳复,便毁前医为误,甚至子谈父过者有之,弟掩兄长者有之。及其治疗,本无所长,原其所以,则志在于利。前人有言曰:“医人乘急取财者,甚于盗贼”。且庄子曰:“盗贼亦有仁义礼智信”。今也废其天伦,而公攘夺荣利,则不若盗贼矣。是可忍也,孰不可忍也。以余观之,欲得荣利,甚不为难,学而思之,安而行之,天爵厚薄,甘吾分而自然足矣。尝闻蜀人通真子,注叔和《脉经》,已行于世,而其道未行。遂历湖汉江浙,亦未有目之者,及至淮之邵伯镇贪,旅于僧舍,亦然无闻于人,又将顾而之他。主僧闻之曰:“子若不设肆,人谁之知,市有寺屋,吾给子器具,请试为之”。既而医道大行,妻子具而家产丰。一日,主僧将化,召其来前,密语曰:“子前生在此,铺街衡井,今享此报,更宜积德,他生后世,又非今日之比一也。”言讫而化。是知学者未有不遇,无学者遇之,无术以济人,则误伤。恶行之报,缘尽当偿.:古语有云:“医不只世,勿服其药”。盖读伏羲、神农、黄帝之书,非独三世为医也。传业之子,不可恃为家学,而守死寡闻,误己不妨,人命为重。贤贤易色,不耻下问,尚恐不及,况是己非人乎。口给之才,足以欺人,不足以欺天。盖实学在乎贯穿,该博深涵厚蓄,得鱼忘荃,得兔忘蹄,则自然其用,不繁而履,践闲雅也。

    歌诵《难》、《素》,记问之能也。丸散精妙,修合之能也。汤液生熟,煎煮之能也。套类加减,市货之能也。广收博聚,料剂之能也。轻财尚义,济利之能也。乃至于博览群书,深明本草,皆医之事,非医之道。夫何故,盖天下纷纷之事,理一而已。明诸理而学医,则思过半矣。天下昏昏之情,因果而已。明诸心而行医,则其过盖鲜矣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