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六 论虚实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医书云:虚虚实实,损不足,益有余,杀人一也:故虚实之义,为医工之关键,系病者之死生。呜呼!流俗之士,例以因病不实为虚,而不以囚虚而病,病者为实。医书云:“邪之所凑,其气必虚。”虚久则实,实者,言病实也。虚者,言卫虚,而寒邪凑泊于肤理之间也。既而卫气又不能胜之,邪气传人乎肌肉之分,则其病也实矣。故《伤寒论》云:“桂枝下咽,阳盛则毙;承气入胃,阴盛而亡。”盖言以汗药攻里,而以下药攻表,虚者愈虚,而实者愈实。是以曰:当汗而下则死,当下而汗则死也。故当病实而宜汗宜下者,为人因病不实为虚,而不下不汗可乎?攻其实者,是救其虚者也。若补其虚,则是亦实其实矣。此据方之士之通患也。

    岐伯曰:五虚者死,五实者亦死。五实者,脉盛、皮热、腹胀、前后不通、瞀闷。五虚者,脉细、皮寒、气少、泄利前后、饮食不入。然则前后若止,饮粥可入,亦可回生。前后不通瞥闷者,前后通,腹胀减,亦可回生。其为沉菏病疾杂病,人壮病重者可攻,人壮病轻者易散,人弱病轻者易调平,人弱病深者,先轻后重,而取之标本,不相得者已之;盖病为木,工为标,议论不合,信听不一,则如之何其可也。慎哉!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