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六 论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脉者,元和之气象,荣卫之安危也。其道具于《素问》,而其诀明于《脉经》。前圣后贤,推论详悉,无非楷式。造进者,可以知其大纲,久学则庶几融会。故唐人许学士云:思虑精则得之。吾之所解,口不能言,盖自得之妙。青出于蓝,而青于蓝者矣。必也圆机之士,始能精到。若夫庸医粗工,急急于势利者,夺志分心,虽未明诸错综轻重之妙,亦须于二十四道,留意消息,则不为病隐,而不为心惑也。盖脉之于病,不能掩其恶,得之于手,应之于心,得之于心,发言为辞。脉病相应,标本相得,病气无不服。古今《脉诀》精微,言外之意,则非道弘人。夫七表八里,九道,二十四脉,各主诸证,此学者之共知。及乎浮洪相类。弦紧似疑,短与动同形,结与代俱止,若非平日用意体认,临证未免自惑。至如浮而带弦或数,或如扎如实之紧之洪,以至于长短虚促者,皆阳也。以其浮为阳,而带诸阳也。则所卞诸证皆属腑也。乳实滑弦洪,各带如上脉气者,亦然也。沈脉为阴,而带诸阴脉,其病在脏也必矣。至若沉为阴,而带诸阳,则为易治。浮为阳而带诸阴,则为治也颇难。故《经》云:“阴病见阳脉者生,阳病见阴脉者死。”又于失血下利暴泄证内,脉细则生,脉大则死。盖细虽阴脉,而生衰弱,病势既衰,故曰生也。《经》无明文,学者不可不知。

    大抵学诊脉者,如学切字,切字者,母随韵转,而韵归于母。若欲切字,须先认其三十六字母真的。则切天下之字,未有不识者。倘或道字不正,则所切皆讹矣。切脉之法,但体认二十四道脉形端的,则于诸错综之间,自然心领意会。若按图索骏,则畏首畏尾,妄意臆度,则无绳墨。譬如猎者诡遇,虽日获十禽,犹作者之所不取,况司命之职乎?百艺不精则不过误身,惟医不明脉则误人性命。或者三部九候尚不知,十二经证奚为?暑证云:脉虚弱者,热伤形而气消烁。此言久病暑气则然。暴病暑气之脉,与热病同。《经》不尽言,不可但据《经》而疑证也。况人之脉气,往往不同,长人脉长,短人脉短,瘦人脉露,肥人脉深,性偏急者脉弦浮,性明快者脉流利,凶狠者脉劲实,慈祥者脉和缓。反此者,不凶则吉。不摄之人,病轻脉重,有养之士,病重脉轻。忠厚之脉,往来调畅,诡橘之脉,乍浮乍沉。其余素察暴变之不同,指外盈虚消息。虾游、雀啄、代止之脉,故名死证。须知痰气关格者,时复有之。若非谙练扬历,未免依《经》断病,而贻笑大方也。盖病势消烁殆尽者,其气不能相续,而如虾游水动,屋漏点滴,而无常至者,死脉也。其或痰凝气滞,关格不通,则其脉固有不动者,有二两路乱动,时有时无者,或尺寸一有一无者,有关脉绝骨不见者,或时动而大小不常者,有平居之人,忽然而然者,有素票痰病而不时而然者,有僵仆暴中而然者,皆非死脉也。

    又岐伯曰:“必察四难而明告之”者,谓春得肺脉.夏得肾脉,秋得心脉,冬得脾脉,其至皆悬绝沉音者,命曰四逆。又甲己之岁,二运南面,论脉则寸在南而尺在北。少阴司天,两寸不应,少阴在泉,两尺不应。乙丙、丁戊、庚辛、壬癸之岁,四运面北,论脉则寸在北而尺在南。少阴司天,两尺不应,少阴在泉,两尺不应。乃以南为上,北为下,正如男子面南受气,尺脉常弱,女子面北受气,尺脉常盛之理同。以其阴气沉下,故不应指也。六气之位,则少阴在中。而掀阴居右,太阴居左,此不可易也。其少阴则主两寸尺。厥阴司天在泉,当在右,故右不应。太阴③司天在泉,当在左,故左不应。依南政而论尺寸也。若覆其手诊之,则阴沉于下,反沉而浮细为大,故当知年之气,左右应见。若不当沉而沉,不当见而见,故《经》云:“尺寸反者,死”,“阴阳交者,死”也。

    有病热而脉数,按之不利,乃寒盛格阳,非热证也二有形证皆寒,而脉气鼓击于指下之盛者,热盛拒阴,非寒证也。

    又曰:病在中,脉实坚,病在外,脉不实坚,皆不可治。其余断病,并无《脉诀》之法,人能弘道,得鱼忘签,不惟托身鸣家,抑亦有处于采薪之忧也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