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六 论病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病之为言,犹言并也。邪正并行于荣卫之间,则为病臭。欲识其病,先诊六经,察其表里,外六内七,则风火暑湿燥寒之本定矣。病者,百疾之总名也。六淫所侵者,自腑而脏也。七情郁发者,自脏而腑也。

    病有专于表者,有专于里者,有出人内外者。大抵表里即阴阳,阴阳即脏腑,脏腑即荣卫,荣卫即血气也。血气者,正气也。病气者,邪气也。血气不及者,邪自外来,则六淫之气侵之。血气内使者,一七情诸证起矣。故《书》云:“天作孽,犹可违;自作孽,不可追。”盖七情者,孰能使之,无惟智者制之,而病常少而轻,愚者纵之,而病常多且重。故《素问》云:“上工台未病,中工治已病。”已病者,六淫外感,七情内侵。六淫司天之时气,七情百病之所作。气本病形,各有经证。未病者,望闻问切,知其病之将作,则迎而夺之也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