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七 论治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既明运气标本,阴阳虚实,脉病与证,则治在其中矣。岐伯曰:“病为本,医为标”,标本相得,病气无不服。故《五藏别论》曰:“拘于鬼神者,不可与言至德,恶于针石者,不可与言至巧”,虽亲戚兄弟,亦无如之何。况夫气焰滔天,聪明自用,五神失位,六贼内栽者,不别贤愚,薰莸共器,冰炭同炉,则吾何有于病哉!是必六淫不侵,七情顿已,听信无惑,针砭药饵适宜,而可以言治也。

    岐伯曰:上古圣人,虽作汤液,备而不用,中古以来,道德稍衰,故服汤而愈病,况今浮薄之世乎。是以握病机,推标本者,《经》云:“万举万当”。据方药,迷标本者,《经》云:“是谓妄行”。盖病者必谋于医,医者必谋其术。岐黄问答,医之法也。临机应变,医之意也。以意用法,非妄意也。故望闻问切,以知其内外浅深虚实,而藏诸用。则四方中央之病,于针砭药灸按蹻之法,正治反治,标本互施。故《经》云:“此治之大体一也”。若得其体,则虽芣苢④可以瘳疾,失其体,则虽金玉亦不能愈病。故桂枝、承气误投,则虚者愈虚,而实者愈实矣,可不慎乎!

    故当临病之时,深穷表里,是久是新,闻问详曲,病之内外,药之汗下,应病即止,不须过剂,辛片发散外邪,酸苦涌泄内病,过则伤和。未已者,各依经证,清利渗润,以平为得。如脉静人病,内虚之故,攻之则峻,补之则热,宜禁宜忌,定志宁神,屏好恶,养阴阳,饮食入胃,则谷气乃生也。观人贪婪之士,冒险无厌,神明已去,形器孤立。当斯之时,虽巫咸扣鼓,和缓操针,于治何补哉。孙真人云:有亡国之政者,危邦不人,乱邦不居此也。

    坟素治法,圣师答问,反复详备,唯其详备,故逆顺正反之义,散在诸篇。久学尚有经疑,骤观则未有不望涯而退者。既无措手足之地,则于是乎竞趋于杂方。而以热犯热,以寒犯寒,而莫知逆从、正反之妙也。今举其要,庶使释然。

    《素问》云:“春温夏热,秋凉冬寒,是谓四顺,反此者谓之四逆。”“三部九候之脉,春弦、夏洪,秋毛,冬石,谓之从,反此者谓之逆。”“以寒攻热,以热攻寒,谓之逆治。逆其病气,而名曰正治也。以寒治寒,以热治热,谓之从治,从其病气,而名曰反治也。”故热不远热者,辛甘发散之阳,治六腑之浅邪也。酸苦涌泄为阴,治五脏之深邪一也。“热因寒用”者,寒不纳药,而热剂冷服也。“寒因热用”者,热势拒寒,而寒剂热服也。“通因通用”者,下利俨语,脉实而数,用大小承气汤,泻结止利也。“塞因塞用”者,胸满恶食,泄泻,脉虚而迟,用辛甘温热之剂,开上补下也。故曰:“其始则同,其终则异,可使破积,可使溃坚,可使气和,可使必已。”病热脉数,而按之不利者,乃寒盛格阳,则治以辛热也、,形证皆寒,而脉气鼓击于指下之盛者,为热盛拒阴,则治以寒凉也。外似其从,而内实逆治。其余四序治法,热无犯热,寒无犯寒,温无犯温,凉无犯凉,故寒者热之,热者寒之,温者凉之,散者收之,抑者散之,燥者润之,急者缓之,坚者软之,脆者坚之,衰者补之,强者泻之。

    岐伯云:“亢则害,承乃制,制则生化,外列盛衰,害则败乱,生化大病”。故知风病至极,则似燥金之证,而皴揭燥涩。热病至极,则似寒水之证,而战栗厥逆。上病至极,则似风木之证,而湿郁热发。金病至极,则似二火之证,而为三消,痈疽疮疡。水病至极,则似湿土之证,而为附肿肉泥。故推本至标,则知其元,从标至本,则识其所承。故医不惑于证,病不惑于药,则始可与言治矣。

    故辨证在于六气,六气在于六脉。故曰内脉外色,色脉之道,审察之要也〔,除六经伤寒,有标本化气定法,其余风火暑湿燥寒,并以六气为本,百病为标,治标无翼其本,治本必推其标。

    以寒治热之方,寒药为君,甘苦为臣,酸为之使。以热治寒之方,热药为君,甘温为臣,苦辛为使。奇方,君一臣二,君二臣三,大剂佐使至于七与九。偶方,君三臣六,大剂佐使至于八与十。补上治上,奇偶方制,以缓且少而数服。补下治下,奇偶方制,以急且多而疏服。急者气味厚,缓者气味薄,奇之不去则偶之,偶之不去,则反佐以取之。故治热以寒,温而行之。治寒以热,凉而行之。治温以清,凉而行之。治清以温,热而行之。以顺病气一也。汗药不以奇,下药不以偶。取用古方者,以此为式。对证族药者,秘诀云:君多臣半,佐使者三之一。寒热温凉,有毒无毒之药,各以对本气者为君,佐君者为臣,应臣者为使。此非《本草》药性之君臣佐使也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