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今明训二道 中行寅罪大祝出《新序》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昔者中行寅将亡,乃召其大祝而欲加罪焉。曰:子为我祝牺牲不肥泽耶?且斋戒不敬耶?使吾国亡,何也。祝简对曰:昔者吾先君中行穆子皮车十乘,不优其薄也,忧德义之不足也。今主君有革车百乘,不忧德义之薄也,唯患车不足也。夫舟车饬,则赋敛厚,赋敛厚,则民怨谤诅矣。且君苟以为祝有益子国乎?则诅亦将为损世亡矣。一人祝之,一国诅之,一祝不胜万诅,国亡不亦宜乎!祝其何罪。中行子乃惭。

    夫中行子身为国君,而不能使大祝福其无道,而况于庶姓乎。昔武丁之时,毫有桑谷拱生于朝,史占之曰:野草生朝,殷其亡乎。武丁恐俱,侧身修德,桑谷自枯,八纮之内重译而来,殷道中兴。帝辛之时,有雀生鸢于城之隅,史占之曰:以小生大,国家必王。帝辛骄暴,遂亡殷国。大抵妖祥之象,祸福由人,人之平生,不论贵贱,婚嫁筵宴,宁免烹割,积日累岁,或命逢恶耀,身犯灾危,则当谢过禳愆,岂宜再伤物命。胎卵之情,爱生恶死,与我一也。我生他死,是诚何心哉。倘人以人而贱畜,则天亦以天而贱人,暴殄天物,祭之谁享,皇天无私,唯德是辅。但能反躬,则庆有余矣。张丞相《护法论》云:鬼神得佛经圣号,则脱血食,幽冥鬼趣,未能免俗者,请事斯语,不亦宜乎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