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今明训二道 毗陵石刻刘漫塘先生尊天敬神文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盖闻非其鬼而祭之,圣门所戒。假于神以疑众,王制必诛。敢述愚情,少裨明见,自有太极,已肇一元,既分三才而为三,乃播五行而为五,岁月欲其无易,定为三百六旬,寒暑难于骤更,次为七十二候。一言以蔽,大德日生。其在人一也,或寒暑所侵,或饱暖太过,或起居之无节,或喜怒之失中,或醉而风乘,或虚而邪人。乃成病疫,各以源流气相薰蒸,人易传染,所以不能免者,亦由有以召之。倘干感受之初,澄清厥念,择医必审,用药必精,幼小则乳哺者以时,长上则侍奉者惟谨。意之所恶,勿置其侧,口之所嗜,必度其宜。又同居之人,各敬其事,勿相戏嫚,勿致惊呼。身虽忙,而涤灌洒扫,不异平居,心虽忧,而衣服饮食,不愈常度。如此则真气还而何恙不已,内志正而何邪可干:乃不反之中,第求诸外。理俗相扇,淫祀繁兴。其一曰祭瘟,所在市廖,皆有庙貌,或肖虎兑诊,或像他蛇,或手足妄加,或眉目倒置。夫物各从其类,而人必拟于伦,岂天地造化之工,作魑魅魍魉之状。况至贪者皂吏,有不取之赃,至贱者乞人,有不屑之食。曾谓坱圠钧播,而乃饕餮盘餐,理固甚明,人可自晓。至于用医药以救表里,亦须托杯珓以决从违。致取短舍长,或当汗反下,去生已远,就死固当。所掷枯节朽根,何异长挺利刃。其次斋圣,又其次乐神,昼夜留连,男女混杂,彼冥顽之童,附而为鬼,鬼固不灵。腥躁之巫,降而为神,神亦可耻。妄言祸福,以约昏愚。牲十余,只供一夕之须。香数套,谨充一燕之用,其他诱取,不使闻知,固有妇欺其夫,子隐其父,厥费无艺,岂实有余,或典质而一缕无遗,或假贷而倍徒计息,以致货产破荡,老椎流移,深原其情,有甚于盗。又病者欲疗而禁其服饵,老者须肉而绝其肥甘,投以符水,不间证之阴阳,枯以鼓乐,不惜体之烦燥。使生者不得尽其力,死者无所伸其冤。摇以刑书,合坐固杀。甚至奸欲迟,而杜绝来往之亲识,言不验,而委其祸祟于先亡,使和顺之俗,变为乖离,孝思之心,更为怨警,则诬蔑天理,坏乱人伦,其恶之盈,非赦所及。顾无士师之权,以执有罪,又无先圣之道,以正群心,徒抱拳拳,未免谍谍,倘能崇德辩惑,曾不以人废言,庶刷神羞,不累其聪明正直,且廖人虞,同底于富寿安宁。

    余少年时,尝过毗陵之东郊,因访故人,适值其病,遂见乐神诸巫,旋舞作茶商水客之鬼,唱幽幽魍魉之歌,彼相夸尚其能。晓则为旱桦船绕村喧哗。家人良贱,俱往观之,遂委病人在床。中间偎艺难名,甚至幸灾之人,阴托巫鬼,须以太牢.以为讼端,不一二年间,举丧连讼,家道一空。

    后二十余年,偶得此文于姑苏,披玩之余,颇合平日之论。文所谓庙貌者怪象,有自来矣。此乃五气乖庆之义,是必巫祝状为病鬼之形,如历法之丧门吊客之类是也,聊为市民归向之所,初无大费。齐圣亦可以清净家庭,符水或以为煎药之用。民情好衒,聊表殷勤。所云妄言祸福,杜绝亲识,遗怨先亡,冒禁烹宰,胁诱破家,余实见之。如文所论,义不为坟。人能以此鞭心,勿堕其术,则可谓智矣。

    人之有病,未免贻忧于亲旧间,故有保扶之举,中元留则偿愿。以病之时,尚有劳复致伤之患。况江南浙右之风,正脱灾救死之不暇,而烹厄赛福者,争先倒展迎宾,飞就列撰,因循祸福之机。大抵徼神佞鬼,许愿违盟,巫祝岂知卜筮,降附扶鸾,动辄上卦。况有仆厮市媪走卒之徒,乘急撰造妖言,以伪乱真,欺谁士夫凡愚,忧患厥识既昏,孰能不信。此以养生则大谬不可胜论。往往妖怪不能自兴,必也凭托小人与之贯穿。人之有病,始于不谨摄养,终于惑信妄为,是故夭横者众。如其病势危变,巫医技穷,大化将往者,当忍苦含悲,听其委蜕。然后举事.庶免使其牵缠。喻如将睡而有未了之念,尚能颠倒梦想于辗转反侧,而况于死别乎!此余惯涉忧患,久玩异书,深悉其理,贤者甚勿恶闻。试举一端为率。

    曩在江东见一老臾,平生洁雅,言行端方。虽为市井之民,实通古今文典,者儒伟士,莫不加敬。年将九旬,视听不衰,一日微恙就枕,家人不在,既而忽见老史坐逝于床。子孙号呼,以硬物斡其口,久之张目四顾,再三叹曰:“可惜,可惜,吾正在杳然白光之中,逍遥长往,忽为群鸦乱啄吾口,不胜其痛而醒。”遂使家人观其所伤。复卧病数日,昏沉而卒。哀哉!子孙不忍其死,而使其受禽啄之难于冥冥之中,则孰若生吾顺事殁吾宁也。昔者孔子畏于匡,颜渊后至。子曰:吾以汝为死矣。曰:子在,回何敢死。此生不苟生者也。曾子有疾,召门弟子曰:启予足,启予手。《诗》云: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。此死不苟死者也。关尹子曰:圣人不能使冬莲春菊,贫富寿夭,与人同而不同,其苟且侥幸之惑也。生而得其所,死而得其所,则养生之道毕矣。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