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省一篇 原术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王珪 书名:泰定养生主论

    原夫玄黄之道,在天曰理,在人曰性,在知曰心。心之所在之谓志,志之所从之谓术,术为心之习气也。故曰:学术。然后有士农工商之趋向,游世名家之事业:于是情动欲萌,曰邪曰正,周知万事,则心为谋主,故曰心术。心之为义,有末有本。故性为心之本,心为性之末,术为道之体,末为道之用,用动体不动,末流本不流。

    心术者,天下之作务也。不可一日无,百姓日用而不知。占者万汇群居而不类,是故孔子继述尧舜之道,下学而上达。上为本,下为末。性为天道,不可得而形容,则觉之以孝弟,示之以礼乐。是道也,以纲常为本,六艺为末。既叹玉帛钟鼓之炽盛,羽毛旌旗之僭攘,故老氏有强名之言,后仁义,先道德,自本至末,而致虚静,法自然,示人寿夭之身,而有长生不死之性。是道也,以无为为本,有为为末。及乎星冠霞服之高尚,泥形执象之妄为,故释氏以死生为幻化,恒河沙数诸佛如空中花,乱起乱灭。是道一也,以真空妙有为本,万行庄严为末。三者之道,本末互施,如水火之相济,而燥湿无偏也,然后各务所从,而不失心性之体用。无乃学者涉文离义,忘本逐末,卒为人我是非之谈柄,而流之远矣。且三者之末,至粗者事各务所从,而亦有本末焉。日用大小紧慢之事,以公为本,以私为末。以紧为本,以慢为末。有官守,则以职事为本,宠辱为末。冠婚以人伦为本,丑妍为末。丧祭以哀敬为本,丰俭为末。给身以饥寒为本,贫富为末。饮食以食气为本,腥胞为末。寒温以布帛为本,绫谷为末。九流、百工、伎业各以精艺为本,得失为末,宠辱、哀乐、祸福,一以委顺为本,侥幸为末J至如谈笑滑稽徘优,亦以讥谏为本,戏谑为末。盖忠于事者,谓之尽心。尽心然后知性,知性则学之至也,倘能于百尺竿头,更进一步,则证大人之境界,故非笔一舌之可及也:在欲罢而不能者自知之,是故善养生者,持本运末而精神不竭。不善养生者,汲极于末,穿凿人我被碎忍赧含羞,无所不至,大战心也,而化为蝾虰尸鬼之躬,仆之怨府之身意耳目口鼻,为伸之漏窦,作寇贼之日衢生之患难,百苦攒心,死之轮回,万般恶趣,百骸委于上坏,魂识累于幽冥。言至于此,则呜呼嗯嘻,未足以尽太息,而昧者方谓有得于机谋意智,殊不知智水能流,不能平意,士能信,不能诚,机谋能纬,不能经。

    古人云:聋者善视,警者善听。余兼聋瞽之愚,而获视听之专,泛溢之辞,得不取笑于聪明者乎!是则弄聪明者,不笑不足以为养生之道。有志于斯者,日加玩味,则于吉凶悔吝之间,生老病死之际,卓然有大树立矣。于是乎忌口耳之才,统博约之要,躬行既久,则心广体胖,日有自得之新,而无矜伐之傲。返思前日,则如藤蔓之于荆棘,童蒙之于对偶,画工之长像,稚子之弄影,如赃如市,若上蒺藜,若杂食儿,若飘舟之触岸,以醉讽醉,以狂止狂,寱言寱听,骑牛觅牛,可谓目暮途远,无不倒行。

    盖闻轮扁斫轮,父子不传之妙,非其不传也,传之则亦不过语言文字而已,其妙则在人心领意会于文字语言之间,以变化气质,造夫矩画规圆,则不期然而所以然也。关尹子曰:众师贤,贤师圣,圣师万物,师蜂作衙,师蚁作阵,师蜘蛛作纲罟。故自伏羲仰视俯察而画八卦,则万物之情得矣。其次师鸟迹蝌蚪,云龙鱼藻之形,则篆籕文章成而百氏之道作也。甚矣,夫仁义之书,能好恶,而党好恶者害之。道德之书,损嗜欲,而益嗜欲者害之。空寂之书,明因果,而昧因果者害之。药石之书,夺造化,而悖造化者害之。巫祝之书,交鬼神,而诬鬼神者害之。是以天人迭驭,本末背驰。譬之口之于味也,舍羊掺之克肥,而悦绘炙之爽脆。故嗜燔骨者,焦唇烂舌,不以为痛,昏昏之情,相袭成世。甚之有头童齿豁者,则亦不过如此而已。欲望其提絜后昆,不亦难乎!悲夫,安得被褐之士,吾以为师事哉!


如果你对泰定养生主论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泰定养生主论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