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十五 二中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鲍云龙 书名:天原发微

    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者,天地之全数也。五六者,天地之中数也。五居天中为生数之主,六居地中为成数之主。五又日阳中者,以其居一三七九之中也。六又日阴中者,以其居二四八十之中也。以天地总数言之,五五也,五六也,五十有五而虚其五,则为天数。中于五,余得五十,是为大衍之数。五十有五而虚其六,则为地数。中于六,余用四十有九,是为蝶着之数。此二中之数,流行天地问。得其中者,正而吉。过与不及者,失而凶。

    邵子曰:天地之本起于中。人居天地之中,心居人之中。日中则盛,月中则盈。故君子贵时中也。

    太极'分为天地。在天地则为人,在人则为心。人者,天地之心。人心中自具一天地。圣人出而建中作极,则能为天地立心,俾天下皆归于中焉。所以辅相财成而与天合。是故天以午为中,地以子为中。阳以卯为中,阴以酉为中。天地无一息而违乎中也。语曰:日中则移,月满则亏。侈而亏则偏矣,此君子所以贵时中。

    《易大传》言天地数五十有五,大衍数五十。

    天数二十五,五其五也。地数三十,六其五也。小衍为十,两其五。大衍五十,十其五。愚按:董铢有言皆不过五。五为数,祖参天两地,三阳二阴,错综数之皆五。三其三,三其二,老阴老阳数皆五。两其三,一其二,少阴之数五。两其二,一其三,少阳之数五。自一五行至九五,福凡四十有五。九章之数皆五也。此《图》、《书》皆以五为数之宗祖也。所以气有五行,人有五常,天有五星,地有五岳,乐有五声,釆有五色。以至于施为五教,秩为五礼,服为五章,罚为五刑,食有五味五谷,兵有五两卒乘。皆统于五之天中也,可知矣。

    朱子曰:《尧典》言期三百六旬有六日。《康绌婴言越五六日至旬时。

    卦有六爻,月有五六三十日。六日生明,六日上弦,六日始望。又六日生魄,又六日无功。子至巳六阳月,午至亥六阴月。五与六相乘而成变化。故两其六为十二月,三其六为十八变,四其六为二十四气,六其六为一年之数。以至人有六德六行六艺,器有六尊六彝六豆六篷,乐有六律六吕,周官有六典六官,王后有六服。又食用六谷,膳用六牲,饮用六清,羞用百二十品,酱用百二十瓮,鼎用十有二物,皆六也。以五统六,以六偶五,所以万变而不失其地中之六也。

    朱子曰:天地之数,以六为节。

    六阳极矣,生一阴以节之而不使之过。六阴极矣,生一阳以节之而不使之长。节日天地节,而四时成;子午分。天地四时八节成一年,是节之大者。六而十二,二十四而七十二,是节之小者。日分昼夜,数分跳纳,各成十二。而用二百二十四者,皆以六为节也。

    《易》数六十。

    三十六老阳之数,对二十四老阴之数,共为六十。三十二少阴之数,对二十八少阳之数,亦共六十。十甲十二辰,奏到六十。锺律五声十二律,积到六十。

    邵子曰:干以六终,支以五终。

    内传黄帝命大桡作甲子,占斗魁所建。作甲乙名日,日干。作子丑名月,日支。支干相配成六旬。愚按:生于五者终于六,生于六者终于五。五即十干,六即十二支。二六相偶为十二,五六相乘为三十。阳数以三十起,故一月有三十日,一世有三十年。阴数以十二起,故一日有十二辰,一年有十二月。以一年之月而三十之,则有三百六十日。以一年之日而十二之,则有四千三百二十时。十二三十互相加乘,皆本于五与六而推得之。

    《潜虚》以天之中数。五五相乘为二十五,地之中数,五六相乘为三十。合五十有五为玄虚,生成之数。

    生数一二三四五,五居天中而在六前。成数六七八九十,六居地中而在五后。一五成六水,二五成七火,.三五成八木,四五成九金,五五成十土。水有原委,火有荧众;木有本末,金有卯刃,土有基冢,皆不出五六。阳中五,因五为十。阴中六,因六为十二。康节取此二中,以作《皇极历世》之书,所以明大中至正之理。马、邵二公,朝夕相与讲明,玄虚之学粹矣。

    天之运行,小则以五六而变,大则以六十而变。

    以卦气参之,一月五卦,一卦六爻,五六三十。阳六阴六,十二支行乎十二月三百六十日之中。此以小运而进退六日也,是故小运以六而变。六十变通余分,亦成三百六十也。天道以六而变,叉有余分,六日历六辰也。子以后六时为进,午以后六时为退。又以六甲参之,或六月而一变,或六年而一变,或六十年而一变,或三百六十年而一变。是故大运以六十而变,六变通余分,得三百六十六。大则六十年一变者,甲子甲午各一世也。小则六月一变者,子以后六月为长,午以后六月为消。六年一变,六气之数。六十年一变,五运之数也。

    西山蔡氏曰:天数中于五,地数中于六。天有阴阳,二其五为十。合三与七,一与九,亦十也。地有刚柔,故二其六为十二,合四与八,二与十,亦十二也。十干者,五行有阴阳也。十二支者,六气有刚柔也。五行六气,实一气也。

    五行在天则为五气,雨暘寒燠风也。在地则为五质,水火木金土也。在天为雨,在地为水。在天为暘,在地为火。水火有气,而雨暘有质。雨暘天交地,水火地交天也。二变而三不变。二得阴阳之正,三得阴阳之杂。

    左氏民有好恶喜怒哀乐,生乎六气。

    民禀阴阳风雨晦明之气以生,阴为金,风为土,雨为木,晦为水,明为火也。好生于阳,恶生于阴,喜生于风,怒生于雨,哀生于晦,乐生于明。是以天有六气,降生五味。人食五味,应天六气。哀有哭泣,乐有歌舞,喜有施舍,.怒有战斗。喜生于好,怒生于恶。哀乐不,失,乃能协天地之性,是以长久。愚按:人之气禀不齐,刚失太刚,柔失太柔,须先克治。其偏处有一等人,非常刚烈,是值阳气多。有一等人极是软懦,是值阴气多。有人躁暴忿戾,是值阳气之恶者。有人狡谲奸险,此又值阴气之恶者。有人性圆,一拨便转也。有一等人愚拗,虽一句善言,也说不入,与禽兽无异。都是气禀如此,不是阴阳气自。恶只是分合转移,齐不齐中,便自然成碎驳喜恶尔。故曰:天地人均一气也。天反时为灾,地反物为妖。昔民反德为乱,有以感动天地而为妖尔。韦物失性反常,即是妖也。史氏曰:妖灾者,水旱飢馑,寒暑不时,雷雹为厉,日月薄蚀,彗孛飞流。晕侧背穴辞抱再虫,蜡蚬实错队历山崩地震;阳伏而不能出,阴迫而不能升。六气结为妖叶,祸疠青祥,皆反常以害民性。然则转逆气为和气者,惟在人君,致中和以位天地尔。


如果你对天原发微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天原发微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