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卦画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元·张理 书名:易象图说内篇

    右两仪生四象之象。易本无八卦,止有此乾坤。

    朱子曰:阳仪生奇为太阳,生偶为少阴;阴仪生奇为少阳,生偶为太阴。旧图四象平布,生生不息。今图阳仪下生一奇一偶,为阴阳;阴仪上生一奇一偶,为刚柔。四象园转,循环不穷;刚交于阴,阴交于刚;阳交于柔,柔交于阳;上下左右相交,而万物生焉。周子曰:阳变阴合,而生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,五气顺布,四时行焉。传曰:立天之道曰阴与阳,立地之道曰柔与刚。此之谓也。

    右两仪生四象。阴仪上生一奇,为少阳。少阳者,阴中之阳。束方阳气生物,于时为春。春,蠢也。物蠢生乃能运动,故中规。在天为风,在地为木,上为岁星,在德为元。元者,善之长也。在体为筋,在藏为肝,通于目。在志为怒,其声呼,其色苍,其味酸,其音角,其畜鸡,其谷麦,其数三木之生数。

    阳仪下生一奇,为太阳。太阳者,阳中之阳。南方阳气养物,于时为夏。夏,假也。物假大乃宣平,故中衡。在天为热,在地为火,上为荧惑星,在德为亨。亨者,嘉之会也。在体为脉,在藏为心,通于舌。在志为喜,其声笑,其色赤,其味苦,其音征,其畜羊,其谷黍,其数七火之成数。

    阳仪下生一偶,为少阴。少阴者,阳中之阴。西方阴气敛物,于时为秋。秋,让也。物擎敛乃能成熟,故中矩。在天为燥,在地为金,上为太白星,在德为利。利者,义之和也。在体为皮毛,在藏为肺,通于鼻。在志为忧,其声哭,其色白,其味辛,其音商,其畜马,其谷稻,其数四金之生数。

    阴仪上生一偶,为太阴。太阴者,阴中之阴。北方阴气藏物,于时为冬。冬,终也。物终藏乃可称,故中权。在天为寒,在地为水,上为辰星,在德为贞。贞者,事之榦也。在体为骨,在藏为肾,通于耳。在?志为恐,其声呻,其色黑,其味咸,其音羽,其畜负,其谷豆,其数六水之成数。

    中央者,阴阳之中,四方之内,经纬交通,乃能端直,故中绳。于时为四季。在天为湿,在地为土,上为镇星,在德为诚。周子日:元亨,诚之通。利贞,诚之复。在体为肉,在藏为脾,通于口。在志为思,其声歌,其色黄,其味甘,其音宫,其畜牛,其谷稷,其数五。土之生数。


如果你对易象图说内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易象图说内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